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路甬祥:中科院和马普学会合作应重点做好四大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8: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称,中国科学院将把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科学促进学会(简称马普学会)之间的科技合作推进到新的阶段,应着重做好“在双方共同关注的领域优先加强合作”、“进一步建立完善双方的交流、沟通和磋商机制”等四项工作。

  中科院和马普学会合作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二十四日在北京举行,路甬祥讲话时做上述表示。他说,中科院与马普学会之间科学合作已具有良好基础,不久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对德国进行了成功访问,为两国间经济、文化、科技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路甬祥认为,中科院和马普学会要将双方之间的科技合作推进到新的阶段,应共同努力,着重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双方共同致力于发展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超越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的差异,不受一时一事的干扰,在平等、互利、双赢以及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努力将双方的合作推向全方位、宽领域和多层次。

  二是在双方共同关注的生命与健康、资源与环境、信息科技、纳米科技、航天航空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优先加强合作。

  三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双方的交流、沟通和磋商机制,双方继续支持青年科学家小组和伙伴小组,并且在条件成熟的机构和领域,增建青年科学家小组和伙伴小组;增加双方互派访问学者,尽快启动交换硕士、博士留学生事宜;共同举办学术论坛。

  四是在条件成熟的领域,双方共建研究单元、实验室甚至研究所。

  路甬祥援引德国大哲学家莱布尼兹两百多年前谈及中华民族与日尔曼民族之间交流“如同用一盏灯点燃了另一盏灯”的话表示,相信中科院和马普学会之间的科技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德科技、经济发展,而且有利于使科学之光惠及两国人民,有利于推动整个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