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虐俘门”丑闻火上浇油 伊著名科学家惨死美军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8:55 南方日报

  本报讯据英国《卫报》24日头版报道,穆罕默德·伊斯梅利教授是伊拉克著名科学家,美军认定他是一名“高价值目标”,是搜寻伊拉克境内“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关键人物。但是,在被美军关押10个月之后,伊斯梅利教授却突然死亡。

  美军方称他是死于脑部意外疾病,但巴格达医院的验尸官说,伊斯梅尔是因后脑受到猛击而死!日前,伊斯梅利的家人接受西方媒体采访,首次披露了其神秘死亡的真相。《卫报》称,这一事件,对正陷于“虐俘门”丑闻的布什政府而言,显然将又是一个沉重打击。

  突遭逮捕 音讯全无

  在美军列出的“最接近萨达姆的200名伊拉克人”的黑名单中,伊斯梅利教授的名字赫然其中。2003年4月26日,他被美军逮捕。

  伊斯梅利教授的妻子萨赫拉称,美军至今也没有向她解释为何要逮捕他。而且在其被捕后的7个月时间内,伊斯梅利教授音讯全无。直到2003年11月,家人才突然接到美军通知,称他们可以去巴格达北部的“阿尔·塔吉”美军基地,为伊斯梅利捎一些过冬穿的衣服。

  接获消息 人已西去

  今年2月17日,家人突然接到国际红十字会的通知,称伊斯梅利教授已经去世。小儿子阿什拉夫含泪回忆道:“当我走进医院太平间的时候,发现父亲已经被装在一个黑色的美军裹尸袋中。在裹尸袋外挂着一个小牌子,上面简单地写着:‘伊斯梅利教授,死于脑干压。当打开尸袋,我们全都惊呆了。只见父亲的颅骨已经破裂,左眼上方有一处明显的刀伤痕迹,右耳后面的脑部也有一道明显的伤痕。很显然,他在死前曾受到致命外伤,并不是死于什么脑部意外疾病。”

  死因蹊跷 原是被虐

  据阿什拉夫称,联军提供的“死亡证明单”几乎全是空白,对这些蹊跷的伤口只字未提,那上面甚至连伊斯梅利教授的名字都没有,只有一个编号“1909”!

  疑窦丛生的家人委托巴格达医院验尸部的专家对伊斯梅利教授的尸体进行独立检查。尸检结论却是,伊斯梅利因“后脑突然受到猛击而死”!尸检显示,美国医生在死者生前曾将其头颅划开一道20厘米长的切口,这显然是为了在他遭受重击之后抢救其生命。

  23日,巴格达医院验尸部负责人费克·阿明·贝克表示,尽管尚不清楚他是如何死的,但很显然,有人使用一根铁棍或者一把手枪从后面猛击他的头部。贝克说:“伊斯梅利死于头部受到的致命重击。我们不能同意联军的死亡报告,那个报告没有解释他究竟是怎么受伤的。”据小儿子阿什拉夫称,当他们把这份验尸报告提交给伊拉克法官时,后者却回答说:“对于联军的所作所为,你只能无能为力。这样的事情早就见怪不怪了!” 安利奎

  图:

  5月24日英国《卫报》头版报道伊著名科学家被虐惨死美军监狱的事件。标题引用他家人的话“我将永远痛恨你们”。本报资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