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警察让司机蒙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01 南方日报

  一辆车违法206次至少被罚4万多元

  电子警察让司机蒙冤?

  交警支队负责人释疑解惑

  本报讯(记者/戎明昌 通讯员/土豆)阿键是某单位的司机,最近他接到交警大队的通知,称他“冲红灯”高达16次,要他缴纳近3000元的罚款。阿键说他奉公守法,开车从来都小心翼翼,怎么可能会有这么多的“冲红灯”?

  谢司机也在电话中向记者叫屈,称他好几次陷入“陷阱”之中。谢司机说,他好几次跟在大货车的后面,根本看不见灯位,以致于过了才知道自己冲了“红灯”。这样的情况根本不应该被罚,因为不是“故意”的。

  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有一位司机一下子就被电子警察捉了30多次,要罚6000多块钱,他跑到交警支队喊冤,一副悲愤的样子。但在南城区西平交通违法处理中心,当交警查完他的违法记录之后,才发现电子警察一点儿都没有冤枉他。据介绍,东莞的电子警察平均每个月捉了3万多违法车次,其中最多的一辆车违法206次,至少要被罚4万多元。

  跟大车过近冲红灯被捉

  一位交警给我们讲了他的一位司机朋友找他申冤的故事。该司机有一次因冲红灯被罚,他向交警喊冤,电子警察电脑打印出记录该司机那辆别克车违法的全过程彩色相片,相片上面显示,当时,该司机开着车跟着一辆大货柜车过路口,那辆大货柜车刚好可以过去,由于他跟得很近,当他的车一越过停止线的同时红灯就亮起,电子警察自动录下了他的车冲了红灯。

  该司机对着相片大喊“冤枉”,说前面的大货柜车太高了,挡住视线根本看不见红绿灯,他完全是无意识地“跟着感觉走”,怎么电子警察不分青红皂白就把他捉了呢?交警告诉他,电子警察虽然有电脑控制,但电脑毕竟不是人脑,他只能分辨出你是否违法的客观事实,而无法确认出你是有意违法还是无意违法的主观愿望。它就像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节目一样——“用事实说话”。

  朋友激动地问:“我开了这么多年的车从来没有违过法,就这么一次违法也绝对不是故意的,难道我就无处申辩了吗?!”他的交警朋友回答:“你对着电子警察大喊三声‘我冤枉’,看看电子警察怎么回答你?”那位司机朋友无奈地交了200元罚款,然后认真地对交警朋友说:“以后我过路口时要离前面的大车远点,不然还可能要交冤枉钱。”

  左转弯车道直行也犯规

  那位被电子警察捉了30多次的司机发誓赌咒地说他绝对没有冲红灯,没有违法。但当交警在交通违法处理中心把其30多次违法的相片全部打印出来后才发现,事实的确是他那辆人货车干的,而且次次都是从左转弯车道直行而被电子警察录下的。该司机分辩道:“当时的直行绿灯是亮的,说明我们这个方向可以直行,为什么我们直行要被记录为冲红灯呢?”交警告诉他,哪个方向的绿色箭头灯亮着,哪个方向车道内的车就可以通行,而其他车道内的车就不能通行,否则电子警察就录下你冲红灯。比如左转弯灯亮时,左转弯车道内的车可以通行,这时左转弯车道前面的地感线圈不工作。但这时如果直行灯不亮,而直行车道内的车又冲出去左转弯,那电子警察肯定会记录他违法,因为这时直行车道前面的地感线圈是工作的,反之亦然。该司机才恍然大悟说,每次公司门前那个路口的左转弯灯先亮,他看到左转弯车道内的车都走完了,空出一条车道来,于是就“抓住机遇”,冲进左转弯车道并占在前头,直行的绿灯一亮他就从左转弯车道冲出去,次次都能冲到其它直行车的前面,为此节约了不少时间,没想到却被电子警察捉住了。

  流动电子警察专治“怪招”

  据交警介绍,有的司机非常“狡猾”,每次冲红灯时不从正面车道内冲出,因为他们知道这些车道前面有地感线圈,他们从左边对向车道逆行或从右边的右转弯车道绕过去冲红灯,这样电子警察就无奈他何,但还是有不少司机如此违法而被捉,因为还有不少流动电子警察在巡逻。

  据介绍,东莞早就有流动电子警察,而且为数不少。自从各主要路口安装了电子警察后,警力得到较大解放,不再需要那么多警察去站路口了,省下的警力主要投放在路面加强巡逻监控。流动电子警察就是民警将便携式电子违法监控设备放在汽车内,在路面巡逻时对违法车辆进行监控拍照。流动电子警察可以说是专门用来治那些出“怪招”的司机的。

  交警告诫各位司机朋友,一定要依法行车,千万不可图一时之快,乱闯红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