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筑中小学 今秋起开设心理健康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1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从今年秋季起,贵阳市各中小学(小学四年级以上)必须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形式可采取选修课、活动课或专题讲座,帮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据了解,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为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识,了解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认识心理异常现象,初步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其重点是学会学习,人际交往、升学择业以及生活和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常识。其中,小学低年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帮助学生适应新的环境、新的集体、新的学习生活与感受学习知识的乐趣;乐于与老师、同学交往,在谦让、友善的交往中体验友情;小学中、高年级的主要内容包括:帮助学生品尝解决困难的快乐,调整学习心态,提高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正确对待自己的学习成绩,克服厌学心理,体验学习成功的乐趣,培养面临毕业升学的进取态度;培养集体意识,善于与更多的同学交往,具有健全开朗、合群、乐学、自主的健康人格,培养自主自动参与活动的能力。

  初中年级的心理课主要包括:帮助学生适应中学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要求,发展其学习能力,改善学习方法,把握升学选择的方向,了解自己,学会克服青春期烦恼,逐步学会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加强自我认识,客观地评价自己,积极与同学、老师和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培养对挫折的耐受能力。

  高中年级的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帮助学生具有适应高中学习环境的能力,发展创造性的思维,充分开发学习的潜能,在了解自己能力、特长、兴趣和社会就业条件的基础上,确立自己的职业志向,正确对待和异性伙伴的交往,建立对他人的积极情感反应和体验,提高承受挫折和应对挫折的能力,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等。

  作者:姜久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