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泛珠三角经济圈的形成与黔西南州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14 贵州日报

  众所周知,黔西南州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显著,通常以特色突出的资源宝库、区位优越的天然温室、珠江防护的关键地域、西电东送的能源基地、南下入海的重要通道,来定位其自然、经济、社会特征。然而长期来,这里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其重要的区域定位极不相称。究其原因,主要是资源优势战略带来的困境。首先,资源优势战略以资源为开发导向,付出了生态、经济、社会诸方面的沉重代价。其次,资源优势战略以自然资源为经济发展的惟一增长源,难以通过技术创新提高技术水平,从而陷入竞争无力的困境。第三,资源优势战略以自然资源供需体系为主,强化了产业同质化的趋势。近年来,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全州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州委、州政府正力图通过一些重大项目的启动来实现由资源优势战略向区域优势战略转变。然而由于历史的低起点所决定的先天不足,要实现这种转变并打造出全州区域竞争优势,绝非一蹴而就之事。黔西南州目前仍以资源优势战略为主体,产业结构表现为以资源开发以及初级原材料加工输出结构为主,没有围绕资源加工形成专业化分工与综合性发展相结合的有机产业结构系统,主导产业单一,整个产业的刚性比较强,缺乏张力。与某种资源相关联的工业企业所形成的增加值在工业增加值中所占比重很大,而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较为缓慢。没有形成以资源开发为基础的优化产业链,从而影响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深度加工。正是资源优势战略对资源的单一化、低层次开发,使得黔西南州一直未能打造出强大的区域竞争优势。区域竞争优势不是遗传的,区域竞争优势必须创造。传统的生产要素无论如何丰富,都不足以支撑永久的辉煌。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强调“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发的要求”,推进改革和发展。在这一背景下,“泛珠三角经济圈”的概念受到理论界和实际部门的关注。“泛珠三角”又称“9+2”,包括福建、广东、广西、贵州、海南、湖南、江西、四川、云南和香港、澳门。构建泛珠三角经济圈,对于促进区域间经济、社会各种要素的流动和优化组合,优势互补,紧密互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目前泛珠三角地区可启动的合作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开发、产业结构配套、旅游资源互补、物流运输服务、科技文化合作等。这对于地处黔桂滇三省区结合部、素有“西南屏障”和“滇黔锁钥”之称的黔西南州,无疑是打造区域竞争优势的一个契机。

  首先,构建这一经济圈,有利于黔西南州更合理地布局产业,真正做大做强电力、煤炭、黄金、重化工、制药、建材等优势产业,力避产业结构低水平同质化趋势,以确保主导产业稳固、优势产品突出。

  其次,构建这一经济圈,有利于黔西南州通过加入国内国际旅游循环圈,做大旅游蛋糕。在国家旅游西线上,从贵州的黄果树瀑布至云南的路南石林,约600公里的路途中就拥有7个国家级、9个省级风景区,黔西南州恰好处于这条珍珠旅游线的中间,是游览这条珍珠旅游线的必经之地。同时,黔西南州又处于昆明—路南石林—兴义—南宁—桂林—广州黄金旅游线的中宿站和交汇点上,而且一个国家级和五个省级风景区以及众多的自然、人文景观和民族风情,分布比较集中,各具特色,组合良好。这种区位特点和旅游资源特色,可使黔西南州在泛珠三角区域协作中依托贵阳、昆明、南宁、桂林、广州等大城市与周边地区,开展旅游横向经济联合,实现优势互补,开辟大量的稳定的客源市场,从而加入国内国际旅游循环圈。

  第三,构建这一经济圈,有利于黔西南州的生态建设。贵州34.3%的国土面积属于珠江流域,黔西南州的南北盘江流域则是珠江上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珠江上游近年来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严重的水土流失不仅影响了黔西南州的经济发展,而且对珠江中下游地区的经济发展形成巨大隐患,搞好本州的生态建设不仅事关本州的发展和稳定,而且有利于整个珠江流域特别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珠江三角洲生态环境的改善。构建“泛珠三角经济圈,有利于黔西南州的生态建设从更广泛的区域利益需求上得到加强。第四,构建这一经济圈,有利于具有天然温室优势的黔西南州在区域大市场拉动下,高起点发展甘蔗、茶叶、油桐、油茶、蔬菜、花椒、砂仁、干鲜果等特色农产品,形成一批高技术水准的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竞争与合作,中国区域经济呈现出多极化发展格局。珠三角、长三角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源;环渤海经济圈正在崛起;成渝经济圈在西部大开发中显现雏形;大东北经济圈在老工业基地振兴中起步。有专家指出,贵州为避免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遭遇边缘化,理应权衡利弊,尽快决策。泛珠三角经济圈通过一定的经济联动,谋求沿珠江流域及其周边地区的省际合作和经济整合,促进区域内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合理共享,合作开拓新领域、新途径、新空间,实现经济上的优势互补和共进共赢,无疑是贵州一个高平台发展自己的机会,对于具有参与此大循环区位优势的黔西南州,更是一个高起点发展自己、增强区域竞争力的机会,理应以积极的姿态应对,开辟更加广阔的合作领域。

  作者:徐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