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内饰 车市竞争的下一个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14 贵州日报

  据调查,2003年国内上市的55款新车中,将内饰作为卖点的车屈指可数。只有少数产品的卖点栏中出现了内饰的字眼。然而,在国际车坛上,设计大战早已转战至内饰设计上。据海外媒体报道,国际汽车设计界正密切注视着日本公司的设计动向。因为日本车的内饰精致,设计表现突出,而且这种设计特点早已转化为日本车型在国际车坛上拓展疆土最直接的竞争力。美国的三大汽车集团都在高档内饰方面与日本公司比拼,他们迎合消费者的喜好,为自己的汽车增添了欧洲车所有的精、气、神。一位汽车设计师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汽车设计最容易出彩的是内饰设计。车的外观是给别人看的,人们真正享受的是汽车的内饰设计。”

  内饰产品包括仪表台、方向盘、座椅、操纵按键、空调出口、拨挡头、车门内饰、门把手等。从造型设计角度来讲,在整车设计中,内饰设计所占比率约一半以上。因为相对于外形而言,内饰设计所涉及的组成部分相对繁多。要把一个产品的内饰设计好,其复杂程度不亚于汽车外形设计。内饰设计还要与外形设计相匹配。有很多概念车虽然外形漂亮,但是由于内饰设计跟外形不协调,从而影响到整车的美感协调,使外形的美感大打折扣。内行往往一看就知道不是一组设计人员完成的,至少没有经过良好的沟通。从工作特点来讲,内饰设计师大多来源于产品设计师,因为内饰产品多为近距离接触,所以设计时要考虑更多的细节且需要更加细腻一些,并着重强调触觉、手感、舒适性和可视性等等。

  对于汽车内饰设计,有关人士认为,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内饰设计国际流行的趋势是越来越趋向于数字化和高科技,造型方面趋于简洁、工整,更加注重多种材质的应用、搭配。从造型设计的发展来讲,1997年—2000年期间,国际设计风格的发展趋势是,汽车设计语言影响并引导产品设计风格。2001年—2004年,由于数码时代的来临,具有高科技成分的数字产品(如数字通讯产品、视频音像品)的广泛应用,极大地影响了汽车设计趋势,产品设计的风格开始引导并影响汽车整车的设计风格。许多概念车的内饰设计元素(如按钮/按键、显示部分、背光设计等)都很像一些家电产品、电脑产品和通讯产品。

  在欧美发达国家,大多数消费者比较喜欢造型优美、风格简洁的设计风格,在亚洲,人们更喜欢有很多细节乃至奢华的布置,以期通过这些来彰显个性。就国内的现状来看,消费者在购车时对内饰质量的考虑比例不是很大。许多车型进入中国后都做了调整,去掉高科技部分,增加如桃木装饰、真皮座椅等装饰性部件,以降低成本。主要原因在于目前汽车在国内才刚刚开始普及,大多数消费者对汽车并没有很多认识,不知道如何去挑选,也不清楚如何评价和测试布局是否合理、内饰质量是否好坏。随着汽车普及程度的不断提高,消费者最终还是会选择设计合理、舒适的好产品。内饰设计的好坏(包括造型设计、材料舒适度、布局、是否符合使用习惯等)将直接影响到他的使用乃至心情,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汽车内饰设计尤为重要。

  作者:刘袁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