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品牌奥兹莫比尔退出车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14 贵州日报

  经过了107年的风风雨雨,美国车坛最古老的品牌————奥兹莫比尔将在今年6月完成它的“收官之作”。近十年来,奥兹莫比尔市场定位模糊,车型老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败下阵来。轻卡是美国市场的“宠儿”,可奥兹莫比尔直到1989年才推出第一款SUV和小型厢式车,由此可见它对市场的反应有多么迟钝。近年来,奥兹莫比尔的销量逐年下降,极大地拖了通用的后腿,通用终止这个老品牌的生产,也算是顺应潮流。

  其实,通用早在2001年冬季就宣布奥兹莫比尔将从2004年起停止生产。之后,通用相继停产了in—trigue、Aurora车型,不久前,BravadaSUV也完成了历史使命。现在,奥兹莫比尔只剩下了两款车型在留守————Alero轿车和Silhouette微型厢式车.

  据知情人士透露,奥兹莫比尔的“最后亮相”———2004年款的Alero车型将在今年6月的第一周驶下生产线。2004款Alero和通用庞蒂亚克的GrandAm车型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兰辛工厂共用一条组装线。

  在未来几个月里,通用公司将发给经销商一封宣布奥兹莫比尔退出车坛的公开信。经销商还可以再经销奥兹莫比尔一年。因此6月份之后,奥兹莫比尔还将在经销店里再呆上一些时日。

  曾有的风光难遮掩现实的苍白。1897年奥兹莫比尔在美国密歇根州的首府兰辛市诞生,它的名字来自奥兹汽车公司的创始人————兰塞姆·奥兹。之后,通用汽车收购了这家公司,奥兹莫比尔不久就占据了通用产品阵营里中档轿车的位置———价格比雪佛兰和庞蒂亚克贵但比别克和凯迪拉克要便宜。

  奥兹莫比尔也曾经是车坛“先锋”。1901年,奥兹莫比尔公司首先给汽车装上车速表,成为全美第一家大批生产汽车并开展出口业务的公司。它还是最早在车上使用镀铬装饰和大批量生产自动变速箱的汽车品牌之一。奥兹莫比尔一年一年地稳步发展。1977年,它成为雪佛兰之外销售超过100万辆的通用第一个分支品牌。1985年,奥兹莫比尔达到了最高峰,这一年它生产了116万多辆。但是,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奥兹莫比尔开始走下坡路。虽然,通用为了让这个老牌子在最后的日子里走得体面些,想尽了促销的办法,发放优惠券,向购车者免费赠送7.5万英里的保修等等。但是,通用已经不能在这个百年品牌上赚到钱了。

  107年,一个经典车型走完了它的生命轨迹,不知是它老得的确该“寿终正寝”,还是通用公司没有能让这个老品牌及时跟上市场的步伐。其实“老”并不能成为被落下的理由。汽车的发明至今已过百年,百年老厂和百年品牌并不稀奇。奔驰、别克、凯迪拉克不都已经“百岁高龄”还仍然活跃车坛吗?对于一个老品牌来说,历史应该是财富而不是负担,关键要看是否“驻颜有术”。

  作者:张向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