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扮酷有没有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14 贵州日报

  如果你知道即将上演在眼前的是恐怖片,那么,你可能紧张但未必害怕。不过,如果惊吓突如其来,那一定会有人承受不住。

  据报道,贵阳一位64岁的老太被恐怖手机彩铃吓得瘫在大街上,幸亏被过路人救醒。当时,她正通过IC卡公用电话给女儿打电话,不料接通之后居然不是女儿那甜蜜温馨的声音,而是传来阴森森的话语,“你好,这里是阴间!”广州一个70多岁的老奶奶,因受惊吓从床上滚下导致骨折。而她受惊吓的原因是,突然将头发染成白色的孙女的突然出现。

  这些当然不是爱逐新潮的青少年能预料到的悲剧故事。他们只是觉得新奇,甚至仅仅是觉得好玩而已。扮酷本不该换来非议,我们也似乎还不至于无聊到用别人的自由来作为填塞嘴巴的谈资。因为只要不妨害他人,无损道德,不违法规,人们也可以享受足够的行为自由空间。

  但是,既然扮酷过头了,出现了意外的涉及伤害他人的情况,我们就应该探究其中的界限。目前受惊吓的是他们的亲人,如果范围再扩大惊吓了他人怎么办?

  可能有人会认为,不能限制别人追求个性的自由。但究竟什么是真正的个性?中国历史上也确实不乏怪异的高人,比如商周时期近乎大逆不道剃光头的接舆和裸行山林的桑扈,近些的有模仿屈原峨冠博带的明朝画家王冕,再近些的有蓄长辫着长衫的辜鸿铭。和这些特立独行的人物相比,目前许多青少年的扮酷基本停留在很皮相的阶段,缺乏真正个性的品质支撑。

  再说,绝对的个人选择是没有的,你的选择影响着他人。如果这种选择直接产生了坏的结果,就要为这种选择付出代价。

  看来,在扮酷这样一个很私人化的问题上,我们也应该明确最起码的底线,一条让自己愉快但至少不让别人恐惧的底线。

  作者:肖郎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