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民6年净增耕地1.3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19 大众网-农村大众

  首页 新闻 山东 国内 国际 体育 财经 休闲 娱乐 健康 女性 人才 房产短信论坛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小记者

  您的位置: 大众网首页 -> 农村大众 ->农村新闻概览惠民6年净增耕地1.3万亩2004-05-2508:54:36 综合治理盐碱涝洼地 开发整理村庄“三闲地”

  本报惠民讯 (通讯员刘秀刚 袁立平)惠民县充分挖掘城乡土地潜力,不仅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还使全县耕地总面积稳中有升,从1998年以来净增耕地面积1.3万亩,平均每年净增2000多亩,相当于3个中等村庄的耕地面积。

  惠民县境内盐碱涝洼地较多,近年来,该县千方百计筹集开发资金,建立政策激励机制,推进对盐碱涝洼地的开发整理。何坊乡大刘村有200多亩荒碱涝洼地,因为资金等原因,多年来一直没得到开发。2000年初,县土地开发整理中心以每亩10元的价格从村里承包过来,动用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将荒碱涝洼地整理成台面和水面,台面可种庄稼,水面可种藕养鱼。开发完成后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再进行招标承包,平均每亩承包价格在100元左右,收入的承包费再拿去开发其他荒地。这样,通过承租——开发——发包的方式,惠民县土地开发形成了良性循环。至今,惠民县已完成荒碱涝洼地开发2万多亩。该县总面积2.82万亩的土地整理项目已被列为全国重点项目。

  在农村,存在一些已搬迁的旧宅基、废弃的场院地、长期荒芜的宜林地,被称为“三闲地”。对此,该县把土地开发利用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招商引资结合起来,让“闲地生金”。盛家村是一个仅有310口人的小村,分散在个人手里的几十亩场院地长期闲置。去年秋季村里贷款12万元,帮助村民在场院地上建起27个香菇大棚。村民盛连红欣喜地告诉笔者:“我这个占地半亩的棚,年收入10000多元,接近全家7亩责任田3年的总收入!”赵营村搬迁后留下的330亩旧宅基闲置了12年。前年,赵营村村民集资5万元,大干了40个日夜,将七高八低的旧村址整平,并全部种上了桃树和李子树,现在年收入达到100多万元。编辑: 相关文章上一条:下一条::::专刊推荐:::

  人物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丰收

  都市女性现代教育

  资讯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速读

  发现青 未 了

  健 康财富

  人文阅读::: 新闻专题 :::- 大众网 总编在线--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联系方式Copycenter(C) 2001-2002 dzwww.com. All centersReserved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Email:鲁ICP证000100号

  本报济南讯 今后进城农民可以拒绝缴纳任何形式的押金和保证金,而且农民在涉及用水、用电、教育、多种经营等方面的14项收费也可免交。

  这一次农民手中的“法宝”,是5月13日省物价局出台的加强涉农价格和收费管理的规定,其矛头所指,即目前农村存在的制约农民增收的诸多人为因素。

  省物价局出台的《关于加强涉农价格和收费管理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取消了对农民的14项收费项目,降低了农业部门收取的畜禽及畜禽产品检疫费收费标准,还对农资价格、水价、教育收费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凡属于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政府实施价格干预措施、紧急措施的化肥、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要严格控制在政策范围以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突破。

  推行终端水价制度,严禁按人头平摊水费。引黄、引库灌区要逐步实行计量收费,不得向没有用水的农户收取水费。

  在城市规划区内征用土地,逐步推行“区片综合价”,并建立补偿标准听证制度,确保农民得到合理补偿。

  严禁强制农民参加各种有偿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并收取费用,凡对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安排有专项资金的,不得向农民收取培训费。禁止向进城农民收取任何形式的押金和保证金。

  省物价局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处罚力度,对增加农民负担的各种乱收费、乱涨价行为,要一查到底,从重处罚。(李文明 李强)

  取消的14项收费项目

  1、水利部门收取的水土流失防治费;

  2、水利部门收取的河道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和河道取水许可证工本费;

  3、农民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的水资源费;

  4、农民进市场经营自产自销农副产品的集贸市场管理费;

  5、合法经营的农村流动性小商贩集贸市场管理费、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

  6、农业部门收取的国内植物检疫费中的检疫证书费;

  7、禽畜及禽畜产品防疫检疫费中的兽医卫生条件考核、发证和定期技术监测费;

  8、交通部门对从事营业性运输的农用三轮车、农用拖拉机收取的公路运输管理费;

  9、跨区作业农业机械的过路过桥费;

  10、专门面向三轮车的车辆户口本工本费、安全管理费;

  11、林业保护建设费;

  12、自然保护区管理费;

  13、公安部门收取的户籍管理证件工本费中的寄宿证工本费;

  14、教育部门收取的农村义务教育借读费(指杂费执行农村标准的中、小学校)。

  降低的畜禽及畜禽产品检疫费收费标准

  1、一个批次出栏猪、牛、羊50头、禽1000只以上的,动物检疫费收费标准降低30%;

  2、日屠宰猪、羊500头、牛100头、禽10000只以上的屠宰厂,动物产品检疫费收费标准降低30%;

  3、农业部门收取的拖拉机号牌费收费标准由不反光号牌每副最高不超过30元降低为25元,反光号牌由每副最高不超过50元降低为40元,补发不加倍收费;

  4、海洋渔业部门收取的渔船海事调解费收费标准,在现行收费标准基础上降低30%;

  5、总长为12米以下渔民自用从事捕捞渔船的船舶检验收费标准在现行基础上降低10%。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