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兵“情侣路”擒歹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小战士郭瑜明和曹呐正在珠海“情侣路”上岗亭放哨。
  本报记者 黄文生

  通讯员 李国良、刘文标、陈森 摄影报道

  今年6月1日,是“红色前哨连”命名40周年纪念日子。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第五支队一中队在1964年6月1日,被国防部授予“红色前哨连”荣誉称号,与“南京路上好八连”、“硬骨头六连”、“南海前哨钢八连”一起成为上世纪60年代闻名全军的荣誉连队。

  1969年3月1日,该连奉命调至珠海,担负拱北茂盛围边防禁区的执勤任务。1987年改编为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第五支队一中队。再移师守卫5公里长的珠海情侣路及拱北口岸。40年来,“红色前哨连”官兵守边卫国的斗志不减,在珠海“情侣路”上再立新功。

  广州小战士练就钢筋铁骨

  “战士们的故事实在太多了!特别是广州来的小战士,在新时期的‘科技强边’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省边防五支队政委郭伟告诉记者。

  战士小胡来自广州一个条件优越的家庭,父亲在顺德开了三间工厂,固定资产逾千万,在广州小汽车出入。母亲和弟弟移居澳门后,父亲的生意急需帮手,便多次催他退伍去管理工厂。但每次他都说:“当兵尽义务是每个公民的职责和光荣,不能提前退伍。”在老板与兵之间,他坚定地选择了当兵尽义务。

  在部队的宿舍里,记者见到了来自广州越秀区、东山区的战士郭瑜明和曹呐,两位小伙子年仅20岁,理一个平头,腰身直板,特别精神,他们都有同样的经历,家庭生活富裕,又是独生子女,小郭父亲还是广州一间大型公司经理。

  “开始来到连队真是不习惯。”小郭说。但是连队的严明纪律感染了他们,他们从穿衣戴帽,言谈举止等生活细节做起,在训练时,努力使自己与连队保持一致。在执勤时认真负责,每次都出色完成连队交给的任务。来到“红色前哨连”半年多时间,他们适应了部队体能训练,精通了各种拳术、战术,练就了钢筋铁骨。

  自告奋勇担当电脑教员

  近年来,传统型的执勤模式逐步向电子监控的现代化发展,5公里“情侣路”与附近海面都在电子监控的范围内,战士们都感觉到信息化对部队的重要,中队领导喊出了“科技强边”的口号,发动战士们人人学电脑,争做科技强边先锋。

  然而,说到反偷渡,擒歹徒,战士们个个争先,就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电脑。小郭自告奋勇,他向连队提出,自己在电子中专学校毕业,让我来做教员吧,小郭四处奔波,到书城买来辅导材料、学习软件,为大家讲解电脑学习的基础知识,他与指导员颜升武一道,制作了“四个教育”光盘,利用多媒体网络室对官兵开展电化教学,官兵能通过互联网了解到各种知识和收集资料。

  现在,他当上了网络管理员,对网络进行维护,还专门为中队制作了网页,经他编制的“红色前哨连”网页,包括网上阅读部队纪律、在线视听、小游戏、ASP语言以及上网等,内容丰富,深受战士们喜爱,受到了广东省边防总队五支队的表扬。

  擒歹徒救落海少女样样争先

  今年5月13日凌晨2时,小郭在中队哨亭放哨,突然远处传来了呼喊声:“捉贼啊!”,黑暗中有一名女青年追着一名男子,向远处跑去,小郭立即拿起了对讲机,向值班排长张峰魁报告,然后冲向出事地点,歹徒一见战士冲过来,慌不择路,向海边跑去,企图跳海逃跑,小郭与排长张峰魁前后夹击,在歹徒跳海前把歹徒擒获,为这名女子夺回了被抢的手袋,并把歹徒扭送到附近派出所。

  今年5月9日中午,正是海水退潮的时候,指挥中心通过电子监测系统发现有一名女青年慢慢向海面走去,小郭接到通知后,飞跑到出事地点,跳入海里向落水女青年位置游去。这时,海面开始涨潮,给救援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他与赶来的战士一起,硬是把落水女青年推到岸上。原来,这名女青年因感情问题,已是第二次在同一地点投海轻生,两次都被“红色前哨连”的战士们救了回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