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结婚要在户口簿盖“已婚”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领取结婚证仅凭户口簿、身份证即可,不需单位或居委会证明。这就导致有些人领取结婚证后,如果不主动到派出所更换或申报,则在户口簿的婚姻状况上仍然还是“未婚”,这给计划生育造成困难,并有可能给一些人造成重婚的机会。日前,广东省计生委对此问题作出答复。

  答复一:户口簿上要加盖“已婚”字样

  广东省计生委在答复广东省政协委员梁祥提有关提案时表示,目前省公安厅正与民政部门协商,要求民政部门在办理婚姻登记时,在双方当事人的户口簿上加盖“已婚”字样的专用章,并定期将有关数据抄送给公安机关。

  答复二:产后三天结扎利于恢复

  省计生委也表示,从目前广州市的情况来看,人口计生部门也准备实行资源共享,直接与婚姻登记部门联网,达到互通情况的目的。

  梁祥提委员还说,有些计划生育干部反映,现在要求超生妇女在生育3天后做结扎手术,会影响身体,建议适当延长。

  对此,省计生委表示,卫生部和国家人口计生委于去年3月联合发布的《常用计划生育技术常规》,对输卵管结扎术常规的手术时间规定:分娩后、中期妊娠引产流产后、人工流产后是适宜时间。据介绍,分娩后72小时内做输卵管结扎术,可降低感染率,所以妇产科界专家普遍认为,提倡分娩后3天内结扎,产妇也可以利用产假时间做手术,利于身体恢复。这一做法更适合于住院分娩者。

  结扎时间不搞一刀切

  但是,省计生委也表示,提倡分娩后3天内做结扎术,并不是一刀切,有一定的适应范围:对于婴儿情况不稳定或产妇本身发热等禁忌症也不适宜做结扎术。所以,省计生委没有把“产后3天结扎”作为“及时率”的考核指标,而是把“产后3个月”作为其指标。

  答复三:农村夫妻节育经费财政承担

  梁祥提委员还反映,现在实行计划生育的经费多由村委会承担,例如手术费、误工费、营养补偿费等,每村每年都要支出十多万元,负担太重,尤其是一些经济条件较差的村,感到更加吃力,为此建议政府增加资金投入,减少农民的负担。

  对此,省计生委答复认为,省计生委与省财政厅已经明确,农村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的避孕节育技术服务经费全部由财政经费支出,并规定各级财政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的经费支出,各级财政的经济责任也有作出明确的规定。

  省计生委还说,农村税费改革,省财政加大对乡镇一级经费转移支付的力度,并要求乡镇财政经费安排必须保障计划生育的支出,规范乡镇与村委会之间的经济责任。而且,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深入开展,乡镇与村委会之间的经济责任界定将会更加明晰,村委会经费负担必定可以降低。(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