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藏羚羊人格化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28 红网

  这是一则让人心情激荡的消息,也是一则令人浮想联翩的消息。据5月24日《成都商报》报道,6月中旬,国家环保总局将会同其他部门和一批志愿者着手在平均海拔4800米的可可西里公路上设立临时红绿灯,让成百上千只藏羚羊像人一样,安全通过繁忙的青藏公路自由迁徙。

  藏羚羊不懂红绿灯的意思,也许有人会笑话,这样的计划太不可思议。是的,只有人才懂得红灯停,绿灯行的意思,这样的规定对藏羚羊毫无意义。但笔者想,可可西里公路上设立临时红绿灯将不同于一般城市交通的红绿灯,不管有车没车,有人没人,时隔半分钟就变换一次,专门为藏羚羊设置的红绿灯掌握的应该是这样的原则:一旦发现有藏羚羊路过,就预先用红灯告知路经的车辆停车,让羊们先过。这样一来,客观上就会给司机留下这样的印象:从眼前经过的藏羚羊如同人一样,它们生命的价值与人一样大。这种把人的待遇施之于动物的作法代表了一种全新的生命伦理,具有极大的警世意义。

  把藏羚羊当作人来看,用现代社会先进的交通管理手段来保护它们的生命安全,传递给世人的是这样一个积极的信号:我们(包括人与动物)只有一个地球,凡是具有生命形态的东西都是地球村里的村民,所有生命都已形成了共生共栖的依存关系,也即生命链,祸福相依,患难与共,人类应该珍惜他们的动物兄弟姐妹。在世界上的物种正在加速灭绝的当下,世人如再不放弃“人类中心论”的错误发展观,仍然抱定“世界皆为我设计”、“万物皆备于我”,视万物为刍狗的荒谬理论,毫无节制地开发和满足人对自然的征服欲、占有欲和统治欲,那么世人失去的何止是自我生存的物质基础,而是人之所以为人的精神导向。看看那些凶残的猎杀者瞄准藏羚羊的黑洞洞的枪口,我们就可推知某些利欲熏心的人的灵魂已经堕落到何等地步了。所以我说,在途径可可西里的青藏线设置红绿灯固然是为了救护藏羚羊,但我们何尝不可以将其视为人类在自救呢?

  在此,我们有必要重温一下奥·利奥波德在《大地伦理》一书中的一段论述,他说:“任何事物,只要它趋向于保持生物共同体的完整、稳定与美丽,就是对的。否则,就是错的。”对此,王开岭先生是这样解释的:这意味着,它不再仅仅从人群内部系统来寻找和确立价值准则,它突破了“人本”边界,向平等的万物秩序挺进,从而推翻了以“人”为尺度的传统判断标准,使生态学变成了一种最广泛的伦理学,一种富有“宗教感”的生命关怀信仰。将藏羚羊人格化标举的就是这样的一种大地伦理。

  但愿这样的计划早日实现。(稿源:红网)(作者:王学进)(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