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个一批”与人才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28 红网

  据5月21日《人民日报》报道,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事部共同组织,中宣部具体实施的,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日前全面启动。

  “四个一批”是指:一批理论家,一批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一批出版家,一批作家、艺术家 。

  “四个一批”出现了一个鲜明的亮点:选拔年龄放宽到了50周岁。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以前选拔干部的标准都在三十五岁以下。

  说实话,笔者对三十五岁这个标准是深恶痛绝的。过了三十五岁再没有进公务员系列的希望,过了四十岁一般都没有提拔的希望,过了五十岁一般都只与下岗有关了。

  这是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悖论:一方面,人的平均寿命越来越长,另一个方面,人的退休年龄越来越提早。在企业,四十岁就可能是退休年龄,在事业单位或机关,五十岁就到了内退年龄,过了五十五可能连发挥“余热”的机会也没有了。其实,这个时候,人的热量还大着呢!

  “四个一批”把年龄定在五十岁内,这是选拔人才的“格”的一次重大突破,甚至可以说是一次革命性的突破。这是以人为本、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重要举措。格,往往是真正的人才难以突破的瓶颈,格越多越严,真正的人才就越难以脱颖而出。

  从人才成长的规律来看,一个优秀的作家、艺术家、出版家甚至编辑,在五十岁的时候正是成熟的时候,所以把年龄放到这个阶段是符合实际情况的。

  龚自珍曾写诗盼望人才的出现:“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一个进步的时代,需要有进步的人才选拔标准。在革命战争年代,如果有这个格那个格的,能有这么多有志之士投奔革命圣地吗?说近一点,譬如中国作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谭谈,他本人只有高小文化,如果按照文凭标准,他不但当不了这么大的官,恐怕连职称都评不上。而作家往往是生活培养出来的,如果按世俗的格的标准去套,很有可能不够标准。

  据笔者猜测,一些单位之所以为选拔人才定下非常严格的“格”,主要是为了操作的方便。但这虽然方便了操作者,却苦了真正的人才,而且这也正好说明,这些选拔人才的人不是真正的人才。

  据说,国学大师陈寅恪,在国外留学多年,并没有获得什么学位什么文凭,如果按照今天的标准,他肯定没有到大学任教的资格,起码没有到北大这样一流的大学任教的资格。但当年的北大却没有拘于这个“格”,大胆地聘他当教授。陈独秀也只有小学毕业,但他也当了北大的文科学长。当年的北大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做法,难道不是值得我们深思吗?

  近二十年来,我们对人才的“硬件”要求较多,对可操作性的东西要求也多,而对人才真正的闪光点视而不见,对才的共性要求较多,对人才的个性不重视,甚至歧视。这样出来的人才好象是从什么地方批发出来的,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而真正的人才往往是只好望格兴叹。

  不过,就这次“四个一批”的格来说,也还有一些遗憾,如作家艺术家要求是“文化系统”的,可是作家艺术家是否都在文化系统呢?我看未必,真正在文化系统的,他不一定还在创作,那些坚持创作的,又不一定进得了文化系统。为什么就不能让那些真正的有才华的作家进入文化系统呢?就以笔者来说,因不满于个人的处境,到广州等地打工多年,搞过电视剧,写过长篇小说,发表过杂文、时评、散文无数。可是,当笔者从外面回来的时候,我依然只能教书,而进不了宣传文化系统。如果这“四个一批”的标准再科学一些,我想,象我这样的人也就不会望格兴叹了。

  什么时候,我们选拔人才的格能更科学一些,更能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呢?笔者盼望着。(稿源:红网)(作者:袁杰伟)(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