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5·16”薛荣华杀人案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28 红网

  据5月20日《新京报》报道,5月16日上午8时许,江西南昌市中心发生一起重大杀人案。一名医学院大四学生薛荣华手持水果刀,1小时内连刺7人,造成2人死亡5人重伤的惨剧。7名被害者中有6名是在校大学生及研究生,另一名为素不相识的路人。其中5名受害者为女性,两名为男性。案发4小时后,行凶者自己打电话报警,警方随后将其抓获。这样的恶性事件,让我们马上想起同样骇人听闻同样来自农村的大学生马加爵杀人案。

  报道说,薛荣华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差,学院四年来给了他相关的补助和贷款,总共有一万多元;7名受害者中有3名是江西医学院的学生,其中只有赖同学和他是同临床系的,但都不同班,也没有任何交往和矛盾。可以说,薛荣华疯狂行凶,颇令人费解,其中原因尚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探明和确认。

  笔者注意到,5月17日下午,南昌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初步认定犯罪嫌疑人薛荣华可能患有精神病,不过表示还需到相关机构去做精神病医疗鉴定。对于薛荣华有精神病的说法,一位自称和薛关系较好的同班同学说,“小薛他正常得很,跟别人没什么两样。”薛荣华在学校从来没有任何异常的表现,谣传说他精神有问题,生理上有障碍,这些都是不可信的,与薛同学四年他最清楚。那么,薛荣华究竟有没有精神病呢?

  众所周知,困扰人们的心理与精神疾患,已成为当下社会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宣传普及精神卫生知识,搞好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显得非常重要。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强调,要加强政府为主导,卫生、民政、公安、计划、财政、劳动与社会保障、教育、残联等相关部门协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组织管理体系,促进精神病患者康复,预防精神疾患发生。但在实际工作中,相关部门的协作功能发挥得并不尽如人意,潜藏的后果或风险令人忧虑。长期以来,整个社会对全民心理健康问题重视不够,不少民众缺乏心理卫生知识,对心理障碍存在误解,甚至将其与精神病混为一谈。这一问题在高校表现得比较突出。在一些高校管理者看来,在预防心理与精神疾患上无从下手,甚或认为,即使敷衍应付、得过且过,也不会对学校和社会安全构成什么影响,出现什么乱子。然而,这种麻痹大意最终会自食其果。

  从报道看,警方内部正在为薛荣华是否精神病患者争论不休,有关精神病专家也正在介入调查与鉴定,结论还未出来。尽管如此,道理还是摆在那里的,这正如受害者家属所言,“如果这个学生真有精神病,那学校的监护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让一个有间歇性精神病并预知可能产生危险的学生呆在学校里,这是严重的失职行为。”(5月20日《新京报》)

  笔者非常认同这样的见解:SARS、禽流感、生产安全事故等等,只是人们看得见的“浅层风险”,而更加威胁社会的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的“深层风险”,则是人口结构失衡、生态危机、精神疾患等诸多问题。为此,我们不仅要努力化解显性的“浅层风险”,还要干预更有威胁性的“深层风险”。可以说,目前,防治社会“深层风险”,对于确保社会安全运行,意义非常重大。

  特别是在阶层分化日显、城乡二元结构问题远未解决的经济社会格局中,我们除了要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同时还要从经济、社会保障、教育体制等方面反思我们存在的缺失和不足,要多对那些家境比较困难的学生给予经济上的关爱和扶持。无论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解决大学生的精神疾患问题,必须注重精神、物质等各种因素的综合利用,避免简单化。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薛荣华所在宿舍门口黑板报上写着,学生一律不得接受记者采访,而江西本地媒体对此事还没有任何报道。(5月20日《新京报》)这么重大的事情,当地媒体竟然集体失语,这究竟是为什么?恐怕是政府有关部门从中作梗、有效“调控”所致。其实,现代社会通讯日趋发达,代表公共利益的行政部门不通过媒体及时、公开、详实地发布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而是打着各种幌子遮蔽事实真相,最终不过是自欺欺人的愚蠢之举。如此做法,一则使普通公民对当前社会上发生的相关事件茫然无知,侵犯了公民的知情权,二则容易引发小道消息或谣传流布于社会,直至引发社会恐慌。这都不利于公民理性地安排自己的生活,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减少或避免人身和财产损失。(稿源:红网)(作者:薛克智)(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