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酒令”与官员“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28 红网

  报载成都三官员为官一任已经三年半了,上级领导在一次检查中却发现他们原来都“不在状态”。这样的官员“下课”固然很有新闻价值,但我认为最有价值的是提出了一个官场上的新问题,那就是人们除了要注意官员腐败问题外,也要关注一般官员的日常“状态”。

  钓鱼不能扑蝴蝶,谈爱不能打瞌睡,当官当然得象个当官的样子,这样子大概也就是“状态”吧。当官的“状态”风情万种、无奇不有,人们在文艺作品和现实生活中看到不少、领教很多。但是,什么样的“状态”算作“在状态”,什么样子又是“不在状态”,却很有些眼花缭乱,往往让人摸不着头脑。我个人的印象是这样的,你说他们“不在状态”吧,他们又都忙得很。你说他们“在状态”吧,又不知道他们在忙些什么名堂。只到前不久在网上看到苏州也在发“禁酒令”,我的脑子里才对这个问题具体化、形象化了。

  一看这则报道,我脑子里立刻闪出一个“?”号,怎么又来了一通“禁酒令”呢。我拿这三个字做“关键词”在GOOGLE上一搜索,那“?”号更是金花般地在眼前飞舞起来,相关资料竟多达13,000条!其中各地政府发出的“禁酒令”就有百条以上,包括浙江义乌、河北永清、甘肃武威、山西沁县、北京延庆以及天津、武汉、郑州、青岛、河北、四川、浙江、江苏等等一些地方。而全国各地公检法部门发“禁酒令”的就数不胜数,仅公安部就发了几道禁令。可以说近年来,各地“禁酒令”是接连不断,而且一道比一道严厉。从规定中午不喝、开车不喝到值班不喝、出勤不喝直到苏州的“五不喝”,从警告处罚到开除工职,煞是威严吓人。当然,也有报道说某地民警改喝牛奶的。各地政府频频发令“禁酒”,已成为当今官场引人注目的现象。

  那么,为什么官场酒席如此铺张?为什么我们的官员要如此豪饮?难道他们都是为了抒豪情、激壮志、“甘洒热血写春秋”?是为了以酒壮行、“打虎上山”在改革发展中开拓前进?是因为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所以而要经常“喝妈一碗酒”?是因为这些官员德高望重深受爱戴,走到那里人民群众都要跑上去“献上一杯青稞酒”?是为了招商引资、上项目、跑贷款,经常处于“喝一杯给一万”的“要挟”之中?是因为办贪官、拿疑犯、训刁民必须“喝得象关公”?是因为决策正确、工作顺利、喜功迭报每天都亢奋不已要“把酒酹淘淘”?是因为“国泰民安”万事无忧只有“劝君更进一杯酒”?是因为“先天下之忧而忧”而“以酒浇愁”?是因为各级各地官员之间都是“至爱亲朋”、必须把酒“迎来送往”?是因为上下左右各部门都要“应酬应酬”,而且一见面就“酒逢知己千杯少”?是因为娇妻爱子修身齐家,所以夜夜飘然而归?是因为政绩显赫前途似锦而“高举金杯把歌唱”?各位嗜酒的领导同志们,你们有的是负责一方一面的“一把手”,有的是手握大权拍板决策的要员,有的是掌握人才前途命运的干事,有的甚至是断案决狱的法官,可你的血液里酒精含量总是这么高,到底是“在状态”还是“不在状态”啊?

  当然,发“禁酒令”毕竟是一件好事情。古时候一些朝代也禁过酒,据说美国也搞过,前苏联也搞过,实效究竟有多大,还有待史学家和国际问题研究专家考订。问世间酒为何物,直叫官人生死相许?酒从那里来?怎禁得从夏流到秋、从冬流到春?小小一杯酒,却能映照出官员们真实的精神和感情,所谓杯中乾坤大。禁酒也好、禁赌也好、禁嫖也好、最重要的是还是要从根本上调理干部的精神状态和思想感情,管住他们的心比管住他们的人更重要。现如今,在党中央一再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防腐斗争日益深入、党内监督和处分条例贯彻执行的情况下,在举国上下按照“三个代表”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氛围里,我们不乏认真负责开拓进取的好干部,不乏鞠躬尽瘁的好领导,但为什么还有一些官员嗜酒成风乃至要三令五申?他们究竟处于什么“状态”,这种状态又该如何调整?实在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稿源:红网)(作者:曹宗国)(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