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提案回访成为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28 红网

  蚌埠市政协决定从今年开始,在上一年提案中筛选事关经济重点、群众关心热点、办理的难点和焦点的提案,督促提案单位改进工作,组织委员对已办复的提案进行“回头看”“一追到底”,实地检查落实情况,不让其仅仅停留在“答复”上。(5月24新华网 )

  多年来,无论是人大还是政协的提案工作链一直是征集、审查立案、交办催办、答复提案者4个环节,最终的落脚点就是“答复”。一个提案走完这么四个环节,一经有关部门答复,尤其态度诚恳的答复,提案的使命似乎已经完成,至于答复是不是意味着落实和解决,落实和解决是否真的让人满意,一般不再过问。事实证明,一个提案,尤其要求改正错误的批评性的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答复,那仅仅是万里长城走完了第一步,距离落实和解决问题,还很遥远。

  正因为提案止于答复,提案办理的有关部门也就以答复来应对提案。从态度上看,答复往往是真诚的,重视的,高调的,行动也是及时的,但落实却是扯皮的,推诿的,拖沓的,对抗的。这当然有现实的原因。机关官僚作风严重,文牍主义盛行,办事无非是公文来回旅行;更重要的是,提交人大政协的提案的不少部分,正是提案办理机关造成的。自己制造了麻烦,现在又要求自己去解决,去更正,这无疑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办理者便有抵制改正、欺骗提案者、打击举报者的强烈动机。因此只要求办理者给出答复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锲而不舍地去追究,去监督,去回访,看落实的措施与答复的承诺是不是吻合,落实的行动是不是及时,落实的过程中有没有打击报复等等现象。

  新华社的报道举了蚌埠政协委员“一追到底”的一个例子,而5月20的《南方周末 》《拆迁使农民“脱富致贫”人大常委拍案而起》则是人大常委委员锲而不舍追究提案落实情况的生动例子。从那个提案办理的周折中,可以看到办理者是如何应付差事,糊弄人大常委,打击报复情况提供者的,也可以看到负责的人大常委们又是如何穷追不舍监督落实的。报道说,峨眉山市境内四镇一乡的1100余户农家房屋被政府拆除,农民住在窝棚里,失业失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的14名委员得知后拍案而起向人大常委会提交提案。有关部门很快给出了“答复”,但是,常委们的回访证明,问题基本没有得到解决,与答复中的承诺相去甚远,农民仍旧在潮湿破烂的窝棚里艰难度日。这种用答复糊弄提案者却不认真落实的做法,可以说具有很大的典型性。

  从有关报道看,四川的人大常委们回访提案办理情况,铁面监督,主要是人大常委们的使命感使然和正义感使然。这种使命感和正义感,如果在刚性的制度下运作,应当会更有成效。没有制度保障,回访、追究,都不可能长期、持续和有效地进行,没有制度保障和授权的提案者个人的监督,其效力肯定要大受影响。从目前看,虽然提案办理中重答复轻落实、以至于有答复无落实的痼疾已经被人们认识到,要求将提案办理的重点从答复转向落实的呼声也较高。但是,在全国的层面上,对此尚无在制度上的安排。蚌埠市政协的规定,应该说是提案制度改进的一个先声。

  延伸提案督办链条,强化提案回访制度的工作,不仅应在政协系统进行,尤其应该在人大系统进行。人大是最高权力机关,相对于政协,人大的监督更有权威,更有力度。人大监督提案落实制度化,这也是人大监督一府两院的题中应有之意。(稿源:红网)(作者:梁发芾)(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