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乐昌市九峰农民移花接木脱贫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43 华声报

  华声报讯 :广东省乐昌市九峰农民擅长嫁接水果,硬是创出了一个粤北水果大镇。

  一进入乐昌九峰镇,漫山遍野都是柰李花,在连绵数公里的公路两侧、小河边、村庄旁、山丘上,到处是怒放的花儿,或一簇簇,或一片片,或连绵不断。由于开花时节的李花都没有长绿叶,因此,看上去李花如雪,正是“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九峰人说,这17000亩柰李是九峰农民“嫁接”出来的,他们嫁接出一个花花世界,也嫁接出粤北水果第一大镇。

  “几乎你要哪两种水果嫁接,只要同科,九峰农民都可以给你鼓捣出来。”一位镇干部如是说,“如今的九峰农民,几乎个个都是水果嫁接好手”。说起来,九峰农民最开始搞水果嫁接,却是出于无奈。始作俑者据说是一位叫薛日胜的农民,十多年前,他种了多年的新红宝西瓜的抗病能力日渐减弱。这可愁苦了他,全镇其他种瓜大户们也和他一样陷入了迷惘,作为主要经济收入之一的西瓜还能不能再种?喜欢看看书报的薛日胜得知植物嫁接可以提高抗病能力,于是,他尝试着将新红宝嫁接到一棵葫芦上,结果,这种依靠葫芦作母体的新西瓜抗病能力增强了,但是,西瓜却不好吃,皮厚味淡,人们怀疑嫁接这一技术是否可行?薛日胜没有气馁,为西瓜搭起雨棚,注意掌握好温度湿度等,经过多次试验,他掌握了嫁接的关键技术,种出来的新红宝又大又甜了。这一消息令九峰人兴奋,好东西大家学,于是,九峰西瓜的名字响遍韶关地区。

  就这样,九峰人初尝了“嫁接”的甜头,一些喜欢动脑筋的农民甚至对各种果树也来一番“移花接木”。农民谢德荣颇好此道,据他说,他曾尝试过将油桃、水蜜桃、芙蓉梨等十多个水果品种嫁接到一棵毛桃头上,结果,一棵毛桃树上结出十多种各种各样的水果。“凡是梨和桃等同科的水果都可以嫁接到毛桃上”,谢德荣说:“不过,那只是好玩,实用性不强,因为各种果树开花期不同,不方便管理”。他还尝试过苹果嫁接,但由于气候原因,苹果长出来了,但不好吃,较酸,就没有再搞了。他的经典之作是柿子和杨梅,特别是杨梅,一般野生杨梅要种十多年才结果,他嫁接的杨梅仅3年就可挂果。别人嫁接的水果可能酸又小,他种的却甜又大。如今,九峰农民已能嫁接出上百个水果品种,有些技术好的农民已不满足自己种果,他们以出售苗木赢利,或以嫁接技术为资本,向韶关、乳源等地输出技术,教别人种水果去了。

  经过几年的种植,柰李、油桃、水蜜桃、柑橙等十多个经济价值高的品种成为九峰普遍种植推广的水果,至今该镇水果种植面积已扩大到43000多亩,成为粤北种果第一大镇。如今到九峰,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吃,除1-3月外,每个月都有一至两三种不同品种的水果收获上市。漫山遍野的水果以及梨花、李花、桃花也成了旅游观花赏果的好资源。(乐昌市外事侨务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