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侨办云南平远华侨农场行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43 华声报

  华声报讯:走进座落在云南砚山的平远华侨农场,便看见平整的水泥马路通向村子深处,家家户户的院子都由水泥砖墙砌成。村子的农田里,村民们正忙着收割金黄的麦子。5月的云南已经有了初夏的气息,不少老人头戴斗笠坐在村口,脸上充满惬意。

  现在这里的村民家家户户都修建了沼气池,用上了清洁燃料。在平远华侨农场生活了近26年的越南归侨梁老伯说起去年村里免费给大伙修建了沼气池,每月还给每户补助20到30元钱的事情,言语中溢满感激之情。

  听村里的老人说,几年前,村里还是土路,每逢下雨十分泥泞。村民们以前住的房子是土基墙的,雨季来临村民头疼。而今村民们已不再为这些事情发愁。对这些变化,村民们首先想到的是对口支援这里的上海市侨办。

  平远华侨农场始建于1955年,20世纪60年代开始接收安置印尼、缅甸归侨,如今生活在这里的大多是在1978年从越南回国的归难侨。据了解,当时,全国80多个农场接收了约67万归难侨。云南建立了13个华侨农场,安置了约10万归难侨,其中七成是越南归难侨。平远华侨农场则先后安置了近4000归难侨。

  2000年4月,上海市和云南省两地侨办签订了对口帮扶“结对子”协议书。2001年到2002年,上海市侨办援助近60万元人民币,分别在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的平远和稼依两个华侨农场建设了七个温饱村。利用这些资金,村里建了沼气池、铺设了水泥路、改造了场院危房,并发展了商品猪养殖和经济果林种植。日前,上海市侨办组织对口帮扶考察团走访了建立在文山州的两个华侨农场。

  村里一位姓陈的小伙子说,这两年,他家的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三分之二。接受采访的村民们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他们对上海市侨办的感激之情,他们都说现在的生活比在越南的时候好。

  上海市侨办对口支援的另一个华侨农场——稼依华侨农场也安置了大量归难侨,其中有一个生产队全部是越南归难侨。因为起步较晚,这个华侨农场的发展还比不上平远华侨农场。但是,在上海市侨办的支援下,大部分村民用上了沼气,并开始种柑橘、辣椒等经济作物,有些人家还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他们的生活已经有了巨大改变。

  面对农场中归难侨的感激,上海侨办还将帮助已经实现温饱的华侨农场走向小康,除了继续资金扶持外,还将加大科技扶持力度,力争电脑进村。(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