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卫的错还是仓促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45 南方都市报

  前卫的错还是仓促的错?

  机场坍塌引起法国建筑业激烈争论,如存隐患候机厅将弃用

  戴高乐机场塌顶

  本报讯(记者季敏华)昨日,戴高乐机场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证明此候机厅存在安全问题,那么机场将计划将整个候机厅建筑推倒不用。

  据悉,机场建筑坍塌事故已经迅速地在法国建筑行业引起了激烈的争论。巴黎当地时间昨天晚上,法国第五频道(TV5)邀请法国国内的众多建筑专家参加电视讨论,目的就是对此次戴高乐机场的坍塌事故原因进行分析辩论。此外,几家参与候机厅承建的法国建筑公司昨天开盘的股价均受到此次坍塌事故的影响而明显下跌。

  存疑1施工

  候机厅曾出现诸多状况

  一位法国建筑公司的中国设计师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E候机厅工程为了赶在去年夏天机场营运高峰前完成,法航工会和法国机场公司一直催促工程进度。在5月23日事故发生以前,2E候机厅的一些建筑部分在下雨时已出现了渗水的状况。

  法国安全委员会在检查该项目时,曾指出该工程的消防安全部分还未完工,但是机场并未对外公布这一情况,而解释为只有部分内部装修没有完成。直到候机厅投入正式运营时,整个工程还没有完全竣工。所以,一些法国建筑专家认为,仓促施工导致建筑质量问题可能是坍塌事故的原因。

  存疑2设计

  大厅无任何内部支撑结构

  另有一些专家对此项目的设计进行了质疑。2E候机厅的设计曾经进行了一些大胆的创新。设计师在这个2100英尺(640米)长,110英尺(33.5米)宽的大厅中没有使用任何内部支撑结构。

  候机厅主要结构由10个混凝土柱体构成,外观像个躺下的圆柱体。主体内部为钢结构,外面包有一层混凝土的壳体。一些建筑专家猜测,由于钢、混凝土以及该建筑物上的玻璃幕墙存在不同的伸缩性,因此可能因为热胀冷缩而产生裂变,导致事故发生。这些专家认为要协调这几方面伸缩性非常困难。

  有人认为,如果是设计导致了建筑结构上的失误,那么今后设计师为了追求建筑美感而突破建筑理论以及大胆使用新材料等的做法,应该作更审慎的考虑。

  该候机厅的总设计师保罗·安德鲁(Paul Andreu)24日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他所领导的小组当时完全按照工程的安全检查要求操作,候机厅的主要结构不是耽搁正式运营时间的原因。安德鲁说,巴黎戴高乐机场候机厅的设计可能有些“大胆”,但是它所使用的材料“一点都不超前”。

  由于目前事故原因调查还在进行当中,还无法确定有关施工和设计的猜测是否正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