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大剧院设计可能重估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45 南方都市报

  国家大剧院设计可能重估安全

  主设计师即戴高乐机场候机厅设计者安德鲁从中国飞巴黎

  法机场塌顶事故遇难者降为四人,其中又增一中国人

  戴高乐机场塌顶

  据新华社巴黎5月24日电 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事故救援总指挥莫纳尔24日证实,机场2E候机厅23日清晨发生的屋顶坍塌事故的遇难人数应为4人,而不是原先报道的5到6人,而昨日失踪的一名中国女性已证实死亡。

  据称,当初因为尚有遇难者遗体被埋在废墟下,现场救援人员估计不准。莫纳尔表示,救援人员在24日还将动用嗅探犬进行最后一次搜救,他希望不会再发现新的遇难者。此次意外还造成4人受伤,其中3人轻伤。

  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23日夜召开记者会,通报了当日清晨戴高乐机场2E候机厅部分屋顶坍塌事故及遭遇这次事故的中国公民的情况,这两名中国公民武欣和刘建芳是北京马仕商贸有限公司派出的商务小组成员。目前幸免于难的6位中国同胞已经得到了妥善安置。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闻讯后,立即指示外交部采取一切措施,协助法方全力救治伤员,妥善处理遇难人员的善后事宜。目前,中方就索赔事宜同法方有关部门进行交涉。

  此外,法总理拉法兰24日上午出访爱尔兰前,专程到发生坍塌事故的巴黎戴高乐机场2E候机厅视察。他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对这起事故进行司法和行政调查。

  又讯 (新京报记者吴蔚 李华良 钟亿军)因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的屋顶坍塌事故,中国国家大剧院总设计师安德鲁先生于昨日下午(北京时间)到达巴黎并马上到现场,戴高乐国际机场候机厅也是这位建筑大师一个作品。昨日,在北京接受采访的安德鲁表示,在到达现场前他不会对事故作出任何推测,他所要做的就是尽快返回巴黎。

  大剧院安全未受过质疑

  安德鲁的秘书昨日告诉记者,安德鲁是在两个星期前来北京的,在施工过程中,他每隔两三个星期就会来一次,而且深入施工现场指导,是一位“非常敬业的设计师”。

  国家大剧院业主委员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戴高乐机场事件后,出于谨慎考虑,他们很有可能会对大剧院的整个设计方案重新进行安全性评估。此前,安德鲁先生针对大剧院的设计方案曾经受到中国建筑学家的普遍质疑,不过大多只是美学意义上的否定,并未涉及安全问题。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吴涣加教授称,虽然和戴高乐机场同样出自安德鲁之手,但不能仅凭此就认定国家大剧院也存在安全问题:“戴高乐机场的悬挑幅度很大,与之不同的是,国家大剧院采用的是拱翘结构,就像一个锅扣在地上,四面都能得到支撑,因此,没有理由担心它也会倒塌。并且,戴高乐机场事故可能是因为材料上的问题。”

  遇难两同胞仅一人有保险

  昨日上午,记者还赶到位于朝阳区霄云路28号的华园写字楼A2201的北京马仕商贸有限公司,公司的玻璃门一直紧闭,进出员工的脸色十分凝重。

  上午10时许,该公司人事行政处冯经理说,他们一方面与外交部及中国驻法国大使馆联系,另一方面将全力配合做好善后工作,对死亡员工的家属做好安抚工作。冯透露,目前遇难员工遗体仍在法国,何时归国还不能确定时间,“两名遇难中只有其中一人上了保险”。

  中方死者情况

  武欣,男性,32岁,是北京马仕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也是商务代表团的领队。

  刘建芳,女性,30多岁,是北京马仕商贸有限公司驻厦门代表。

  设计师作品遍天下

  保罗·安德鲁(Paul Andreu)是响誉国际的建筑大师,1938年出生于法国。1967年,他设计了圆形的巴黎查尔斯·戴高乐机场候机厅。从此,作为巴黎机场公司的首席建筑师,他设计了法国尼斯、印尼雅加达、埃及开罗、上海浦东等国际机场。

  1999年,安德鲁领导的巴黎机场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经多轮角逐,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国际竞赛中一举夺标。他的代表作戴高乐机场的建设历经30余年,有着高品质的完成度和撼人心魄的感染力。 图片说明:

  安德鲁

  图为中国国家大剧院模型,目前正在施工中。

  法国戴高乐机场坍塌的候机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