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权前布什发动“面子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47 南方都市报

  交权前布什发动“面子战争”

  将连续6次演讲阐述还伊主权新策略,期望重新取得民众信任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布什将在美国东部时间24日晚上(北京时间25日早晨)在宾夕法尼亚州的美国陆军战争学院发表电视讲话,主题是美国在6月30日将权力移交给伊拉克人。随后白宫将和英国一道向联合国提交有关向伊拉克移交主权后相关问题的决议草案。美国评论家指出,布什发表这一讲话的目的是想把民众视线从“虐俘”事件上移开,重新取得国民信任,争取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中获得连任。

  6月底,美国将向伊拉克象征性移交权力,在此之前布什将发表6次演讲,明晚是头一场。白宫官员透露,布什在演讲中会强调放眼未来以及坚持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所承诺的目标(重塑一个“自由”、“和平”、“民主”的伊拉克)的重要性,布什会重申信守在6月30日前向伊拉克交权以及在2005年帮助伊拉克举行大选的承诺。同时,布什会号召伊拉克人承担自治的责任,呼吁盟国不要过早从伊拉克撤军。

  对于布什的演讲,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本周起,我们将展开一轮新的外交攻势,我们将讨论伊拉克的未来,而不是伊拉克的过去,重点是有关伊拉克问题的联合国议案草案以及交权方案。”

  向联合国提出交权草案

  美国官员透露,美英计划在5月24日向联合国提交有关向伊拉克移交主权后相关问题的决议草案。安理会将在当天上午举行闭门会议,讨论草案内容。

  目前,各方争论的焦点在于伊拉克托管政府的权力大小和外国部队驻扎伊拉克时间长短的问题。美国驻联合国官员上周曾表示,安理会所有成员都支持给予伊拉克完全的主权。

  精心选择演讲时机

  布什选在伊拉克人的武装抵抗日趋激烈以及“虐俘”事件曝光引起世界哗然的时候发表讲话。日益恶化的伊拉克局势使得他的民意支持率跌到了46%,这是他就任总统3年多来的最低点。在过去几十年的美国历史上,没有一位在职总统是在民意支持率跌破50%的情况下再次当选连任的。(棕河)

  对于布什来说,他的6次演讲将是一场“新的伊拉克战争”,是为他全面挽回面子的“战争”。

  一个目的 今年对于布什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悠悠万事,连任唯大”。布什虽然有现任总统的优势,又募集到前所未有的竞选资金,但由于经济持续不景气,就业率上不去,再加上伊拉克战争战略战术上的种种失误,民众支持率一直下降。布什的6次演讲,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大选铺路。

  两个信息 分析家们预测,布什将向美国民众传达两个信息,第一是他已经有了一个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的战略,并有能力控制伊拉克的混乱局势,不会使目前出现的武装冲突失去控制。第二是美英已向联合国提出一项新的决议草案,要求更多的国家向伊拉克派兵,分担驻伊美军所受的压力。

  布什将在讲话中提出一个建立伊拉克临时政府的计划,并向美国民众说明,这样一个政府将为明年在伊拉克举行大选铺平道路。与此同时,美国还在联合国进行磋商,要求联合国支持美英提出的一项新决议草案。这项决议草案的主要内容有两个,一是在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后,由联合国出面,要求更多的国家派兵到伊拉克,填补美军兵力的不足;二是新决议既不要求驻伊美军无限期延长驻扎时间,也不限定他们的驻扎期限,这实质上是让美国在伊拉克长期驻军合法化。

  三个困难 布什试图让民众相信,尽管美军同伊拉克武装的抵抗不断,但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表明,伊拉克的形势正在趋向稳定。但是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是相当困难的,这是因为第一,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与日俱增;第二,美军虐囚丑闻的不良影响正在扩大;第三,白宫自己公开承认,在6月30日移交权力之后,伊拉克的暴乱可能升级。

  四个峰会 布什将在6月展开忙碌的外交峰会行程。布什的高级顾问认为,从在法国举行的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典礼,到八国集团峰会,再到美欧爱尔兰会议,以及在土耳其举行的北约峰会,6月份展开的一连串外交出访将有助于布什重振其身为“国际领袖”的形象,反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所指责的布什令美国遭到国际孤立的指控;然而,许多分析家却认为,这一系列的外交出访对布什也会带来不同寻常的风险。如果在峰会上其他国家不愿对伊拉克问题提供帮助,将会是布什总统的一大灾难,布什一直推销自己是“国际领袖”,但在那样的情况下,他究竟是领导什么的领袖?

  图:

  一名伊拉克小男孩用玩具枪瞄准一名美英联军士兵。

  伊拉克问题让布什栽了大跟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