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龙再赌新“单边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47 南方都市报

  沙龙再赌新“单边行动”

  将原计划略作修改后准备提交内阁表决,投票结果很可能会左右其前程

  以色列总理沙龙23日透露,他计划于本月30日将经过修改的单方面撤出加沙地带的计划提交内阁表决。当地媒体普遍认为,由于以最大执政党利库德集团本月初否决了原“单边行动”计划,沙龙的这个“新版本”计划成为其最大“政治赌注”,表决结果很可能将决定其前程,因而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一名以色列的高级官员率先披露了这个消息。“沙龙正在努力取得内阁的支持。”这名官员表示,“他将就此与美国、埃及、约旦及欧洲国家进行磋商。”沙龙随后对此进行了证实,他表示,即便自己目前不能确定能否获得内阁的多数支持,但仍然决心这么做。当天,沙龙还会见了多名利库德集团的“鹰派”部长及国防部的官员,讨论修改后的新“单边行动”计划,希望取得他们的支持。

  5月2日,利库德集团以60%反对、40%支持的投票结果否决了该党主席沙龙提出的单方面撤出加沙地带和4个约旦河西岸定居点的计划,这是沙龙自2001年出任总理以来遭到的最大政治挫折。沙龙当时表示,他尊重投票结果,但仍致力于推进执行“单边行动”计划,并将在3个星期后提出新的修改方案。

  舆论认为,过去两星期巴以局势发生的变化增加了新计划在内阁获得通过的可能性。首先,以军在加沙地带遭受的损失增强了以国内要求撤出加沙地带的呼声。其次,以军上周对加沙地带南部拉法难民营发动的军事行动遭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加沙地带日益成为以色列安全和政治的沉重负担,撤出加沙已成为以多数民众的人心所向。

  但是,以军界和政界对分阶段撤出的计划也表示了不满。以军方仍倾向于一次性撤出,否则将增加以军戍守定居点的难度,以军士兵和定居者将更容易成为巴武装派别的袭击目标。在政界,反对“单边行动”计划的以不管部长兰多说,分步骤撤出只是“装点”,与原计划并没有任何区别,他将继续反对该计划;以最大反对党、工党主席佩雷斯说,新计划不像是撤出计划,倒更像是继续占领加沙的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原“单边行动”计划已得到美国政府的全力支持,加之沙龙做出的单方面撤出加沙地带的承诺覆水难收,在该计划遭到利库德集团否决后,沙龙已没有多少回旋余地。为了平息以国内右翼势力的反对,沙龙只好做出某些让步,推出这样一个分阶段撤出的计划。 钟和

  新“单边行动”计划

  “下猛药”改为“分疗程”

  沙龙的新计划其实并没有多少“新意”,如果说原计划是沙龙开出的一剂“猛药”,修改后的计划则是“分疗程”进行。

  据透露,即将出炉的新计划基本内容与原计划一致,二者最大的区别是,新计划主张分四个阶段逐步实现从加沙地带和4个约旦河西岸定居点撤出的目标,而不是原计划规定的“一次性”撤出。这四个阶段分别是:一、拆除加沙地带若干个较分散、难以被戍守的定居点;二、拆除约旦河西岸的4个偏远定居点;三、拆除加沙地带中部的古什·卡提夫大型定居点;四、拆除加沙地带北部的3个定居点。新计划将规定,每一步在执行前都须经过以内阁批准,这样内阁可以评估每一步对以安全产生的影响,适时对计划做出调整。与原计划一样,修改后的计划规定,拆除工作将于2005年底完成,但此后以军仍将继续控制加沙地带的边境、制空权和制海权。 国广

  图:

  4月23日,沙龙出席纪念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的“战士纪念碑”揭幕式。沙龙也参加了这场战争,当时他是一名连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