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崛起的长沙工业”之二:高科技食品工业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54 红网
(光明乳业工厂一角)
(旺旺食品公司生产线)
(亚华乳业员工在工作)
(沐林早餐的员工在工作)
(五福食品公司的员工在工作)
  5月的下午。

  阳光火热的照射在省高科技食品工业基地。

  省高科技食品工业基地园区管委会的朱平站在漫满空调冷气的办公室窗前,透过百叶窗帘,望着园区内正在热火朝天生产的企业几分钟。突然,他转过身对同事幸福的轻叹一声说:哎!想不到三年前租用破旧楼房办公建园的我们,现在转移到空调房办公了!

  朱平说的是三年前建设省高科技食品工业基地的事情。而今省高科技食品工业基地已由三年总共投入3亿元,进行园区基本建设,到现在引进企业50家,年生产能力已达到30多亿元。用外人的评价就是“花有限的投入和有限的时间,创造了发展长沙食品工业经济的神话”。

  设立之初:制定战略决策“园区兴工”

  望城。位于长沙市西部近郊。质朴的风光,较好的自然资源和通畅的道路交通,都是望城重要的发展基础和“砝码”。

  “思路决定出路”。自2000年以来,如何实现全县工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是摆在望城县领导者面前的第一道课题。通过对比参照经济发展城市的经验,结合本地实际,他们深刻认识到,要发展望城,招商引资是第一道“菜单”。而园区经济,则是招商引资的良好载体,是实现产业群体规模效益的发展空间,是工业经济的主攻方向。

  对此,望城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制定了“园区兴工”的战略决策。

  于是,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省高科技食品工业基地在2000年7月应运而生。规划开发面积为10000亩,其单位东起雷锋大道,西至环城西路,北起原BOT长沙电厂,南至站前大道。

  2001年3月27日,为扩大工业基地的内涵,经省政府批准,致力于吸引以台资为主体的技术含量高、经营理念先进、市场前景良好的食品加工、新型材料等境内外企业的台商投资区也随后成立。

  一个园区,两个品牌,该园区本着“突出重点,多业并举,两者兼顾,协调发展”的原则,科学制定了食品工业基地和台商投资区的产业发展规划,突出食品工业和台资工业两大特色主业,兼顾发展电加工、新型建材、生物医学、电子信息、精细化工业其他相关产业。使得园区在学步的伊始,就走上了多元化的道路。

  对于园区管委会而言,这既是是机遇,又是挑战!

  发展之期:投入3亿栽梧桐引凤

  在机遇和挑战下,园区管委会的建设开发者们开始了披荆斩棘的耕耘。

  没有办公楼,就租用建华汽车制造厂的一栋旧楼;所需资金紧缺,就紧缩机关内部开支;工作任务繁重,就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技术力量不足,就一方面加强内部人员培训,另一方面改革用人机制,大胆聘用高素质人才……

  在艰苦的环境中,管委会人依旧咬紧牙、顶着压力,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建设的方针,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据介绍,园区至今已累计投入基础建设资金3亿多元,拉通了主要干道20多公里,基本完成首期开发建设,形成了首期用地“三纵四横”骨干道路。目前,二期开发也已经启动,新的“两纵两横”骨干道路的工程全面扑开。此外,园区还将排水、供电及骨干道路美化、绿化、亮化,公用垃圾站、电视电信网等配套设施逐渐完善,打造优良的投资硬环境。

  在以优化投资兴业软环境方面,还敢为人先,大胆实行“无费区”管理,让客商在望城就能享受到省级开发区优惠政策外,还对前来投资的企业给予“免征地方税”、“免收所有县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以促使园区企业“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为服务宗旨,通过在厦交会、昆交会上召开产品腿界暨新闻发布会,参与港交会、民交会、食文化博览会、高交会、深洽会,联络知名食品企业、台资企业极其协会,举办“海峡两岸学子经济文化交流会”,追踪进行世界名家企业电子招商,邀请台湾成大企业协进辉前来考察等招商活动,采用主动出击,以诚会商,打持久战等招商策略,扩大了商源,提高了园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崛起之时:彩凤纷飞硕果累累

  栽下梧桐树,何愁无凤来?

  在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下,沐林、派派、五福食品、宾佳乐等食品加工企业纷至杳来,坤源塑化、长城钢结构等新型建材企业接踵而至,中联重科、唯罗克纺织机械等机械制造企业也相继落户,以天龙制药、新汇制药等为代表的医药产业也方兴未艾。

  回顾食品基地刚刚成立之时,园区管委会的“开园功勋”们感慨不已,“那时园区仅旺旺公司、富虹锌业共5家企业,别人都怀疑我们到底能坚持多久”。

  然而,就在这短短不到4年的时间里,园区已引进企业50家,其中高科技企业占89%,就连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台湾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10余家境内外上市公司都来园区投资兴业,年生产能力更是已达到30多亿元。

  目前,园区内食品工业企业15家,占30%,台商与其他外商投资企业14家,占30%,工业总产值在园区所占比重为81.5,代表性企业主要有坤源塑化、泰嘉科技、五福食品等。其中,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8个,占40%,代表性企业主要有中联重科、中标实业、新汇制药、康寿制药、亚华乳业等。2003年,园区竣工投产企业已达21个,占园区企业总量的46%,实现工业总产值16亿元,创利税2.16亿元,长沙旺旺、湖南大旺纳税过1000万元。

  据统计,建立园区以来,入园企业已累计投入项目建设资金21.7亿元,平均每年引资达7亿元,累计安置劳动力3100多人,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平台,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一季度,共引进项目6个,完成工业总产值3.98亿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业界的信任和亲睐。

  希望之路:三园归一实现再飞跃

  通过近四年的坚苦卓绝的开发建设,园区影响力在招商推介中逐步扩大,园区效益日趋可观。

  为了实现园区经济的再一次飞速发展,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省高科技食品工业基地、湖南省台商投资区、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三园归一,整体合并,以加快工业发展,并形成工业化带动全县农业化发展的良好运行态势。

  而这些,必将为园区的招商引资和基础建设工作提供无穷的动力,使园区经营之路越走越宽。(稿源:红网)(作者:汤红辉刘怡斌)(编辑:张广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