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二三四五六七这个赛季有意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风光:阿森纳以不败战绩夺得英超冠军。
风光:瓦伦西亚成为“双冠王”。
  新闻点眼:北京时间2003年7月17日凌晨,欧洲冠军联赛首轮预选赛、德国联赛杯同日开战,从而揭开了欧洲足坛顶级联赛的2003年~2004年赛季的序幕。北京时间2004年5月29日凌晨,法国杯决赛和德国杯决赛双双上演,将标志着欧洲足坛这一个赛季的“偃旗息鼓”。在长达318日的“连天烽火”中,以西、意、英、德4大联赛球队为首的欧洲绿茵诸侯演绎了一幕幕的纷争鏖战。在此狼烟即将散尽之刻,本报撷取欧洲5大联赛及两大杯赛的精华片段,对其的一些共性、特性加以归纳总结,与读者一道重温那10个月来曾让我们心跳不已的一幕幕……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 周志伟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黄庆

  一

  一骑绝尘

  新科冠军优势巨大

  瓦伦西亚、AC米兰、阿森纳、不来梅,西甲、意甲、英超、德甲的“新科状元”,无一例外地都至少提前两轮捧起各自的本赛季联赛锦标。优势无人匹敌,成功无可非议,“谁是冠军”这一赛季初最大的悬念,赛季末时成了最无悬念的命题。

  英超王者阿森纳无疑是本赛季最成功的联赛冠军,38轮26胜12平保持不败,冠军奖杯提前4轮已成囊中之物。意甲的AC米兰和德甲的不来梅则在各自联赛中都是一路领先,最终和稍有起落的西甲瓦伦西亚一样,都提前两轮夺得联赛冠军。
沮丧:尤文图斯今年一无所获。
  二

  两手空空

  卫冕冠军下场凄凉

  与新霸主相比,4位旧盟主在本赛季不约而同地跌到了低谷,欧洲战场和国内联赛大多“两手空空”。在各自的联赛场上,尤文图斯和曼联最终只当上“探花”,而皇马更是5连败后最终忝居第4名。在欧洲冠军联赛中,上赛季亚军尤文图斯和曼联、拜仁慕尼黑统统止步淘汰赛首轮,皇家马德里也只进入了8强。在国内杯赛上,也只有曼联夺得了足总杯冠军。
惊喜:摩纳哥在欧洲冠军联赛上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
  三

  三雄演义

  欧战席位3队混战

  4大联赛在冠军悬念早早破解的情况下,争夺下赛季欧洲两大杯赛的入场券成为最后时刻最大的看点。相似的是,4大联赛涉及这一战场混战中的球队数目同是3支,并且都在最后一轮的厮杀中才见端倪。

  意甲中的国际米兰、帕尔玛和拉齐奥,英超中的利物浦、纽卡斯尔和阿斯顿维拉都经过一系列戏剧性的苦战,最后一轮才分别决出国际米兰和利物浦两支“幸运儿”,搭上下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的“末班车”。

  德甲斯图加特在倒数第2轮以如虹的士气击败拜仁慕尼黑后,梦想着在最后反超拜仁,坐上亚军位置。但他们身后的勒沃库森在联赛后段8胜2平,并在最后一轮中主场以2比0战胜斯图加特,从而由欧洲联盟杯“跳”进了欧洲冠军联赛,也使斯图加特下赛季只能混迹于欧洲联盟杯。

  西甲中对可以进入下赛季欧洲联盟杯的第6名的争夺异常激烈,到倒数第2轮开始前,仍有6支球队在理论上都有可能成为幸运儿。不过倒数第2轮结束后,实际上剩下比利亚雷亚尔、塞维利亚和马德里竞技3队,最后一轮塞维利亚突围而出。

  四

  四面楚歌

  我海外兵团齐遇险

  还记得上赛季,孙继海随曼城升上英超,李铁、邵佳一分别加盟埃弗顿和慕尼黑1860后,孙李两人作为“半主力”球员随各自球队进行了对欧洲联盟杯席位的激烈争夺,而邵佳一在最终名列第10的慕尼黑1860也时有佳作,然而好景不常,一个赛季过后,曼城和埃弗顿在联赛最后一轮的碰面,差点成为保级的生死大战。而慕尼黑1860在最后8轮2平6负后,以耻辱性的倒数第2名降入德乙。同时,被曼联租借至比甲安特卫普的小将董方卓同遭厄运,随队降入比乙。

  五

  五子登科

  第五联赛大出风头

  古时一人,其五个儿子先后及第,被赞“五子登科”,而本赛季的欧洲足坛,则是一副“第五子登科”的景象。虽然欧洲足坛一直有5大联赛的说法,但“5大”的地位并不平等,法甲从来就被认为是“第5联赛”。但在本赛季,马赛接连淘汰国际米兰、纽卡斯尔等强队,获得欧洲联盟杯赛亚军,摩纳哥更是连斩皇马和切尔西这两支最富有的俱乐部,而进入到欧洲冠军联赛的决赛。在欧洲足联各会员联赛的综合排名中,法甲的积分已经对原列第4名的德甲“步步紧逼”,大有取而代之成为新“老四”的态势。
沮丧:“历史最佳”的拜仁只收获了失落。
  六

  六道浮沉

  六大最优最劣纪录

  在欧洲足坛,每赛季亦有球队尝得“天堂”之甜,亦有球队品到“地狱”之苦。

  1、英超不败纪录:阿森纳在本赛季英超中的表现无疑是神奇的,甚至是不朽的。1889年,一支叫普雷斯顿北区的球队也曾完成过赛季不败的壮举,但那时他们只需打26场比赛,而阿森纳则经受了38场考验。

  2、瓦伦西亚首获双冠王:如果抛开赛季不败的纪录,瓦伦西亚的表现甚至比阿森纳更好,因为他们不仅在3年内两夺西甲冠军,更将欧洲联盟杯的冠军据为己有。这让该队在成立85年后首次成为“双冠王”。

  3、意甲改3分制后最高积分:相比前两队,AC米兰本赛季的辉煌纪录又是另一种———他们以82分的积分,创下意甲自1994年~1995年赛季改为3分制以来的最高积分纪录,这让他们经过5年等待后,第17次夺得意甲冠军。

  4、摩纳哥创欧洲冠军联赛单场比分纪录:8比3,在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C组第4轮的一场比赛中,摩纳哥和拉科鲁尼亚联手“炮制”出这样令人瞠目结舌的比分。这刷新了欧洲冠军联赛历史上的两个单场比分纪录,即单场比赛一方进球最多纪录和单场比赛总进球数最高纪录。

  5、皇家马德里首次5连败:皇家马德里肯定是本赛季最失败、最悲伤的豪门球队,建队102年以来,这支西班牙“巨人”从未如本赛季一样,竟然在西甲联赛中遭遇耻辱的5连败,最终只能以联赛第4收场。

  6、皇家马德里数度被“弃将”破门:皇家马德里绝对始料不及,在本赛季一次次将他们“枪毙”的“杀手”中,竟有多人曾是他们的老部下。欧洲冠军联赛上摩纳哥的莫里恩特斯,西班牙杯决赛上萨拉戈萨的达尼,西甲联赛中马洛卡的埃托奥、穆尔西亚的加西亚等人,都让皇马叫苦不迭。

  七

  七擒七纵

  七场逆转经典赛事

  三国诸葛孔明对孟获的“七擒七纵”传为美谈,相似的是,在欧洲足坛中,本赛季也有多幕这种“先纵后擒”的故事发生。

  1、欧洲冠军联赛1/4决赛第二回合拉科鲁尼亚以4比0胜AC米兰:首回合拉科鲁尼亚在客场以1比4惨败,但回到主场,他们神奇地以4比0狂胜AC米兰。

  2、英格兰足总杯第4轮重赛热刺3比4负于曼城:客场作战的曼城上半时以0比3落后,中场悍将巴顿还被红牌罚出,但下半场,曼城却连进4球反败为胜。

  3、英超第26轮查尔顿3比2胜布莱克本:比赛进行到第90分钟,布莱克本以1比2落后,门将弗里德尔冲到球场另一端参与角球进攻,并真的就在门前混战中射门得分。但在短短120秒后,查尔顿球员简森的破门却让他由“天堂”跌入“地狱”。

  4、欧洲冠军联赛1/4决赛第二回合摩纳哥3比1胜皇马:摩纳哥首回合客场以2比4败北,当时谁也不认为莫里恩特斯在比赛最后时刻的进球有什么意义。但是两队易地再战时,摩纳哥却以3比1反胜皇家马德里,并因为客场进球数多而“翻盘”。

  5、意甲第22轮AC米兰3比2胜国际米兰:“米兰德比”中“主队”胜少负多,本场比赛的上半场也是“客队”以2比0领先,但AC米兰下半场却连扳3球。

  6、意甲第23轮布雷西亚2比3负于尤文图斯:“斑马军团”上半场就以0比2落后,但内德维德在下半时梅开二度,加上米科利的进球,尤文图斯完成了逆转。本场比赛还有另一个经典,主裁判让米科利两次重罚点球,而米科利3次主罚全部命中。

  7、德国杯1/4决赛菲尔特以2比3负于不来梅:2月4日,不来梅客场挑战菲尔特,第90分钟时不来梅以1比2落后。但补时阶段,不来梅闪电般连下两城。(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