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企大项目工业用地费减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10 南方都市报

  民企大项目工业用地费减半

  广州五大措施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取消在人才引进、证照办理、收费等方面的限制

  本报讯(记者綦伟 通讯员叶华新)对于投资额大、产业关联大、技术含量高、创税能力强的项目,政府对工业用地的收费降低50%。广州将重点从五个方面引导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广州市第六次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获知的。

  据了解,这五个方面是:

  全面实施民营企业百强计划。市政府每两年根据企业营业收入、利税和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等指标,评选市百强民营企业。对这100家民营企业可平等享受政府支持大企业和企业集团的优惠政策,在实施国家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和扶持科技创新等有关政策中予以优先考虑。

  支持民营企业实施名牌发展战略。对已获得国家、省名牌产品称号或列入市名牌发展计划的产品,优先列入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计划,在资金、人才、能源和运输等方面优先保证,重点扶持。凡经营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或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的,市政府将给予适当的奖励,鼓励企业争创名牌。

  实施优势产业战略。充分发挥广州市汽车制造、石油化工、钢铁和信息技术、商贸流通等支柱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以资金支持、创业支持、社会服务等形式,带动民营企业发展专业协作、加盟连锁经营,与大企业配套,促进地方特色经济的发展;积极吸引外地、港澳资金流入广州,制定引进外来投资的优惠政策,给予外来投资优越的投资、创业和生活的环境。

  鼓励民营企业走园区经济道路。现有的科技园区在征地、税收、水电、排污和条件上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对于投资额大、产业关联大、技术含量高、创税能力强的项目,可按照“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原则,实施特殊的地价优惠,简化申办手续,减半征收各项有偿性服务费,在土地出让方面,政府对工业用地的收费降低50%。

  大力支持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市政府将拿出适当的财政资金用于为民营及中小企业提供创业辅导服务等。

  会议同时要求,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除国家明确限制的投资领域外,所有竞争性领域和对外开放领域都要对民营资本开放。要取消对民营企业在产品出口、用地、人才引进、办理证照、收费等方面的一些不公平的限制规定。要以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为重点,打破行政性垄断和保护,鼓励民营资本投资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港口、公交、停车场、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建设项目。

  亮点

  汽配产业群落初露芳容

  本报讯(记者綦伟 通讯员叶华新)今年第一季度,广州新增民企的开业户数为国有、集体企业的11.1倍;广州的民企正纷纷在境内外借壳上市;目前,广州经营软件业务的企业中80%是民企;广州已初步形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业群落。昨天上午,在广州市第六次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透露了广州市民营经济发展中涌现的一个个亮点。

  软件业务民企占八成

  据广州市工商局最新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广州市有个体工商户229229户,注册资金64.66亿元;有私营企业85309户,注册资金1022.78亿元。其中今年1-4月份私营企业新增开业户数为国有、集体企业的11.1倍。目前,广州市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户均注册资金分别是2.54万元和119.73万元,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另外,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共有民营科技企业2008户,约占全省民营科技企业的40%。全市经营软件业务的企业中80%是民营企业。

  借壳上市做大做强

  民营企业纷纷在境内境外上市。目前,除了广州佳都集团、恒大集团、广州迪森热能技术股份公司、城启集团等民营企业外,海印集团、贤成集团等一批民营企业也陆续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两家证券交易所借壳上市。

  目前,广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销两旺,产业群落初步形成。广州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依托本田、风神、光宝、大众、宝龙等大型生产、商贸企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已逐步形成了较大规模的经营链,从事整车销售、汽车维修、零配件加工、零配件销售的企业越来越多。目前,全市共有从事汽车及零配件产销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101家,并逐步形成东部的开发区、增城市、黄埔区,北部的花都区,南部的南沙开发区以及西部的白云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四个产业群落。汽车及零部件产销业还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民间资本投向的新热点。

  现场

  诚信经商、守法经营,赚钱才能心安理得

  民企会议三论“毒酒”

  本报讯(记者綦伟)在昨天召开的广州市第六次民营企业经济工作会议上,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林树森、张广宁和王晓玲三位领导在讲话中均提到“毒酒事件”,并以此警醒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守法经营。

  林树森在讲话中说,广州市近期发生的有毒散装米酒中毒事故,对广州的形象、民营企业的信誉是无形的损害。各级党委、政府要从这件事中汲取教训,高度重视一切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问题,切实加强有效管理,严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目前要突出抓好规范管理和有效管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当前,个别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守法经营、缺乏诚信,存在制假售假、偷税漏税、合同欺诈等不法行为,不仅损害了民营企业的整体形象,而且扰乱了市场秩序,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广大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只有通过诚信经商、守法经营、照章纳税,才能获得社会尊敬,才能在日益规范化的市场经济体系中站稳脚跟,发展壮大,赚钱才能心安理得。

  张广宁强调,要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就要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抓好“安全放心”工程,从源头严查严打制假售假。特别要加强出租屋管理,清除制假售假黑窝。要充分发动群众,举报制假售假行为,发挥“12315投诉”举报中心、110社会联动网络的作用,建立起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各界监督的联合打假机制,有效解决市场秩序混乱问题,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

  王晓玲也在讲话中提醒代表们,要坚持诚实守信经营,不要制假售假、违法违章。

  链接

  民企信用 网上可查

  本报讯(记者綦伟 通讯员叶华新 王鹏)昨天上午,广州市正式启动了民营企业信用征询系统。今后,企业守信、失信等信用信息将通过这个信用平台进行公布,使社会各界知道谁守信、谁失信,从而使守信企业得到保护,失信企业得到惩处。

  据了解,广州市民营企业信用平台是在广州红盾网(http://www.gzaic.gov.cn)广州市工商局企业信用平台基础上搭建的,作为广州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之一,这个信用平台将向社会公众提供民营企业经营信息的查询服务,公布民营企业信用公示信息,受理民营企业网上投诉。只要点击“信用信息查询”,输入查询条件,用户便可浏览所查询企业的基本登记信息、税务信息及质监信息。同时,可查阅“信用信息公示”栏目中相关部门发布的有关民营企业经营信用情况的信息数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