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弱智画家:我想画尽古典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11 南方都市报

  陈元璞是普通人眼中的弱智和“疯子”,却是大师眼中的绘画天才

  弱智画家:我想画尽古典音乐

  不久前被评为“广州市十大杰出残疾员工”的陈元璞是不少人眼中的“奇人”。他在童年就被确诊为智残四级,他在20岁时得了精神分裂症,27岁的他至今仍很难记住一个电话号码。他是很多人眼中的弱智和“疯子”,但他同时又是一个天才的画家,他用简单的画笔描绘出音乐大师抽象的声音世界,奇思妙想让很多大师惊叹不已。他21岁出版了画册;他说自己“心智不全”,但他的老师和不少美术家都说他“心如璞玉”。

  5月19日晚上8点,广州市少年宫美术学校教室内。十几个大小不一的孩子在家长的看护下用五彩水笔涂画着各种图案。一个又高又壮的男孩走到一个男青年面前,气鼓鼓地说:“哥,他打我。”被唤作“哥”的男青年抬头温和地笑了笑。他说:“夏天他们(这些孩子)最容易亢奋,所以要对他们更宽容一点。我也一样,一直在吃药。”

  他叫陈元璞,很细的脖子上架着一个很大的脑袋,很宽的脑门下一副很大的镜框;静默时表情木然,说起话来脸上却浮现出一种稚气和灵动。他是一个画家,也是市少年宫的一名老师,他的不少学生和他一样,也是智力残疾者。

  【“木头”儿童】

  父母说,在阿璞眼中,1+1=2永远是:一只铅笔+一只铅笔=一只鸭子。

  在荔湾区一幢狭窄的居民楼里,记者第一次见到陈元璞和他的父母。把记者让进客厅后,阿璞就不再理会,只是自己坐在桌前低头绘画。父亲有些尴尬地叫他倒水,他倒完水后又马上坐回去了,把铅笔抵着下巴,只是痴痴地望着窗外,偶尔迅速低头在纸上涂抹几笔。

  他面前是一张普通的A4白纸,纸上涂抹着黑白的线条和色块,还有一片混沌中的人形,下面写着“瓦格纳——漂泊的荷兰人之第一幕·达兰德对森塔思念及风暴的担心”。过了许久,阿璞转过身说,他一向都是边听音乐边画画,今天突然停电,感觉就差了很多。

  阿璞的母亲说,孩子刚生下来就让她有些不安,因为他不会吮吸,不睁眼睛,“脑袋也有点像现在的‘大头婴’”。爷爷拿着放大镜一页一页地翻看字典,终于选中一个名字:元璞,一初为元,朴拙如玉。家人叫他阿璞。

  母亲说,阿璞一岁还坐不稳,两岁才能在地板上坐着走。上大班后,就有老师委婉地告诉她,阿璞上课时完全没有一点交流的意识和反应,只是吃指甲、发呆。

  但是,阿璞却对画画和动物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这让我们觉得他还不完全是一块木头”,阿璞在家饲养很多小动物,还喜欢在墙壁地板上涂涂抹抹。

  7岁时,阿璞凭着一首《青蛙歌》和主动为老师画的一幅画,被招进小学。入校以后他的学习成绩却一直很差。阿璞的父亲举例说,在阿璞眼中,1+1=2永远是:一只铅笔+一只铅笔=一只鸭子。回家后,父母问作业是什么,他总是木然地摇头说“不知道”。母亲只好跑到他同学家去一一询问,然后再强迫他做作业。一遍一遍地逐题解释,但阿璞的脑袋“就像一块木板”,母亲说,“我气得无法坚持时,就换他爸上;他爸气得要一巴掌打过去时,再换我……天天如此啊!”

  阿璞的父亲说,那时别人说的两句话让他记一辈子:“别人养孩子,你养的是什么啊?”“这样的孩子扔了算了”。巨大的压力让母亲甚至得了抑郁症。

  阿璞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他在学校里总是同学取笑的对象。而在做早操时,他有时也会被藏起来,因为他不协调的动作会给参观的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初遇名师】

  关小蕾说,老师要求将一只蟹一模一样画四遍,他总要画四只不同的蟹。

  但是,阿璞在绘画方面的兴趣却表现得越来越浓。父母想将他送进广州市少年宫美术班。但是,考了3次,都没被录取。父亲说,最后阿璞是走后门进去的。

  这个后门走得非常关键。广州市少年宫的关小蕾老师第一个发现了阿璞的绘画天才。关老师说,她注意到这个孩子的画特别怪异,像梦境一般。阿璞的画真正得到承认是在1987年,他画了一幅自己的肖像,寥寥几笔,却活灵活现,并因此获得了广东省儿童美术比赛优秀蓓蕾奖。

  关老师说,每节课总会有既定目标,但是阿璞往往会按照自己的想法画,他不喜欢固定的模式和传统的技巧。“老师要求将一只蟹一模一样画4遍,他总要画4只不同的蟹”。少年宫对阿璞给予了充分的尊重,使他的画作完全按照自己的风格发展。

  但是,阿璞绘画以外的课程仍然一塌糊涂。升初中时,学校建议父母带他到医院做智力检测。精神病院的检测结果是:轻度精神发育迟缓、智力残疾四级。

  【无音之乐】

  廖冰兄说,这样的画没见过,可能全世界都没有。

  初中时,阿璞在少年宫的老师简颖斌特别热爱音乐,常常在课堂上给学生放音乐。简老师说,阿璞那时就对音乐很专注。阿璞还在广播中找到了另外一个知音,从1991年开始,收听赵毅敏每晚8点在广东电台音乐之声主持的《古典纵横》成了阿璞雷打不动的生活习惯。

  初三下学期,阿璞在和简老师聊天时提到想把音乐画出来。一个月后,阿璞向简老师提交了自己的第一幅音乐绘画作品。“我还记得画的是《西班牙狂欢节》,我感到很突然,也很震动,因为他画得确实很好”,简老师回忆说,“音乐是时间,绘画是空间,用空间来表现时间难度是非常大的”。

  一发而不可收,高中三年里,阿璞完成了200多幅世界名曲的绘画创作。

  但是,他的学习依然糟得要命,别人考试时他酣然大睡。有老师在学校议论,同样在学校工作的母亲听到便大声说:“那是我的儿子,你们可别打扰他的好梦!”“长年累月,我都阿Q了”,母亲在接受采访时说,“其实内心特别难受,但要学会幽自己一默”。

  1997年,阿璞高中肄业,没有资格参加高考,只好上了番禺一家民办美术学校。但是不久,父亲就接到校方的通知:阿璞出事了。阿璞的父亲说,他在学校见到的阿璞“目光呆滞、胡言乱语,竟然说我不是他的父亲,我才知道,阿璞疯了!我真是想不通啊,本来就弱智,为何又来了精神病?”母亲只有喃喃自语:“这是上帝的安排,是上帝要给我们这样一个孩子!”

  阿璞告诉记者,他患病是由于外界的刺激。因为在1997年,里赫特、索尔第、切里比达克3位音乐大师相继去世。“我觉得这是巨大的损失,很悲痛,也很有一种使命感,就更加拼命地日夜画画。情绪持续亢奋,经常出现幻听,就走不出来了。”

  同时,有出版社也听说了阿璞,在看过他的画后决定为其出版画册。关老师整理归纳后,请广东画界大师林墉、刘仁毅等做点评。这些前辈大师对阿璞的作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阿璞有灵耳,妙笔传大声”,林墉这样点评阿璞的画作。1998年6月1日,结集为《无音之乐》的画册出版,著名画家廖冰兄亲自题写书名。该书在画界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近90高龄的廖冰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阿璞的画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连声称这样的画“没见过,可能全世界都没有”。

  【千米人生】

  阿璞说,他这一生可能就是活在从家到少年宫这不足一千米的范围内了,有音乐、有绘画、有父母师长,他就很幸福了。

  也是在同一年,基于阿璞的启发,广州市少年宫决定义务开办一个特殊儿童绘画实验班,专门招收患有脑瘫、自闭或唐氏综合症的孩子。并邀请还在重病中的阿璞帮忙,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再次唤醒他的艺术生命。如今,逐渐恢复的阿璞又开始了艺术创作,而且成为了广州市少年宫一名正式教师。

  阿璞坦承他不是一个好老师,没法独立上课,他不知道该如何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孩子们。往往是他把蚯蚓、鸭子、乌龟等小动物画在黑板上后,再由关老师们向孩子一一讲解。但是,他仍然被众多家长当作努力的榜样和暗夜里的路灯,孩子们都叫他“哥哥”。

  阿璞曾和一个女孩交往过,她是鲁迅艺术学院的大学生,1999年,在电视上看到阿璞的事迹后非常动心。两人就开始了书信往来。但是,经过3年多的交往,两人的这段姻缘没能持续下去。阿璞和他的父母告诉记者,两人分手的原因有很多方面,有女孩家人的反对,也有两人性格的不合。但是,阿璞说,两人还是朋友。至于爱情,他的态度很淡定,孩子是确定不会要的,“因为艺术就是我的孩子”。

  阿璞现在每天的生活非常有规律,上午去少年宫上班,中午下班路过菜市场买菜回家,下午在家休息,晚上边听音乐边画画,偶尔还会写点科幻小说,但小说中没有主人公,内容全是22世纪星球之间的军事行为。阿璞说,他这一生可能就是活在从家到少年宫这不足一千米的范围内了,有音乐、有绘画、有父母师长,他就很幸福了。

  对话

  “疯子也有疯子的好处”

  记者:你一开始听古典音乐,能听懂吗?是怎么想到把音乐转化成画的?

  阿璞:一开始就觉得很好听,但并不能听得很懂,反复地听,就会理解了。然后就特别想把这种感觉表达出来,但是自己又不会写,便想到画出来。

  记者:你一般是怎么创作的?

  阿璞:一般是先听音乐,自己去用心体会,然后也会去翻看音乐家的生平或其它的乐评,结合自己的感受,再画出来。

  记者:说句实话,你的很多画我并不能很明白地看到和音乐的联系,你能不能具体讲解一下?

  阿璞:我也说不好的。比如这幅谭盾的《天地人交响曲之序歌天地人和》,我上面画的是朱雀,代表天,下面画的是灵龟,代表地,中间的祭师和神树,则表示人。由于表现的是《易经》内容,我就选择了青铜器的质感。

  记者:你今后还想做什么?

  阿璞:短期来说,希望能像我老师一样去朝圣。

  记者:朝圣?

  阿璞:就是去欧洲,因为那里是西洋古典音乐的发源地,我特别想去看看。长期的理想就是,将所有的古典音乐,从公元六世纪的开始,全部画出来。

  记者:你刚刚获了一个大奖,但是,这个奖项叫“杰出残疾员工奖”,你介意别人称你“残疾”吗?

  阿璞:不介意,因为我残疾是事实,这是没办法的事儿,我好像只能用一边脑子思考。从小学开始,就有人叫我傻子、疯子,疯子就疯子吧,疯子也有疯子的好处,能省去很多麻烦呢。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海涵

  欢迎点题。采用有奖。

  E-mail:wangqin567@vip.sohu.net,传真:020-87373419。

  图:

  柴科夫斯基:《悲怆交响曲》

  赵毅敏点评:从作品画面的律动,仿佛就听到引子深沉低缓的大管独奏。

  理查·斯特劳斯:《日出》

  简颖斌点评:精细的笔触堆砌,编织出一幅凝重而又均衡、上升而又运动的画面。

  约翰·斯特劳斯:《时钟波尔卡》

  刘仁毅点评:灵犀一点,音画相通。斯特劳斯先生,九泉含笑了吧?

  在音乐缭绕中,阿璞进入了自己的绘画世界。本报记者许冰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