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代“麦客”出征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18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麦客,在《现代汉语词典》里的解释为“在麦收季节受雇为人收麦或干其他活儿的短工。”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如今在安徽蒙城县,5000多农民把“麦客”的故事演绎的更加现代。其中,距离蒙城县城约15公里的双涧镇路南村便是这些新“麦客”中的代表。

  又是一年麦儿黄。5月21日,当我们来到路南村时,数十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村口集结,即将出发。虽然,当地的麦子还没有成熟,但从了解的信息和根据历年的经验分析,他们知道沿淮小麦主产区的小麦将要收割。时不我待,村里的机手们有的正在检修自家的机器,有的在为出去做好准备。结队外出参加跨区作业,对于他们来说已是第四个年头了,这也是全村重要的收入之一。

  有1500多人的路南村,总共拥有各类农机总动力超过1万千瓦,小四轮110台,联合收割机184台,配套农机具300多台(套)。在农忙的时候,全村农机从业人员达500多人。去年,他们组队5月下旬从蒙城县出发,转战南北,总行程达1000多公里,历时20天,横跨四省21个县,收割作业面积14万亩,收入达240多万元,人均增加收入超过1500元。

  今年37岁的村支部书记王炳文既是“麦客”中的一员,也是跨区出征作业队的领头人,面对由100多台联合收割机组成的团队,他很是自豪地说:别看这么多的收割机,但如果要集结的话也就半个多小时,今年全村跨区作业的收入少说也得突破300万元。

  时代赋予了农民新的风貌,致富后的农民也使“麦客”有了新的内涵,更使其有了新的时代精神。

  胡卫国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