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线提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37 信息时报
车内空调霉菌,是车内空气污染真凶。本报记者黄亦民摄
  夏天来了,坐上汽车的人们首先都会将空调打开,然后舒适地开车悠游城市,汽车空调的使用频率大大增加。昨日,两位来自美国的汽车专家,通过大量的汽车空调系统解体图片、分析报告和检测结果告诉广州市民,在汽车内部还有一个罕为人知的遍布细菌和霉菌的肮脏角落,那便是汽车空调系统,而且霉菌会随着空调吹出的风污染了整个车内空气。因此,夏季应注意你的汽车空调“洗澡”了没?

  空调蒸发器是霉菌乐土

  “黑暗、潮湿、温暖,是霉菌生长所需的三大条件,这些汽车空调系统都具备了。”来自美国特路普公司的汽车专家一开场就说,几乎所有汽车空调都无法避免蒸发器上霉菌的生长,空调只要一开始制冷,就会产生水蒸气,这些冷凝水与空气中的灰尘一起附着在蒸发器表面,这个潮湿阴暗的角落成为霉菌大量繁殖的温床。使用一两年后,汽车就会若有若无地传来一股难闻的酸腐气味。而空调蒸发器是所有吹入车内空气的必经之路,异味和霉菌无处不在。据统计,在四季潮湿炎热的广东,车内污染已居全国之冠,其中空调霉菌是车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三种霉菌造成七种危害

  美国特路普国际公司驻华首席代表吴沁玫女士告诉记者,人们一直都误认为车内空气污染主要来自内饰材料,岂知空调系统更是一个棘手的污染源。由于很少有人开着空调时打开车窗放味,所以相比人们居室环境更狭小、更密闭的车内空间里,这种浓烈的异味对人体危害更大,严重时甚至引起中毒,危及行车安全。

  美国乔治亚州生态部试验证实,水蒸汽附着在空调蒸发器上,至少生成三种有害人体健康的霉菌:曲霉菌、阴霉菌和青霉菌。虽然目前因汽车空调引起不适的投诉很少,但经医学试验却表明,这些霉菌在七个方面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会引起头痛、发热,突发性喉咙痛,扁桃体感染,哮喘,流感症状,皮炎以及其他过敏性不良反应。

  清洗空调是有效办法

  如何消除汽车空调异味,并且有效避免霉菌的产生。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广州的车主们,主要采取用香蕈来掩盖异味,或是用清洗剂清洗蒸发器。专家指出,用除臭剂和消毒剂,虽然操作简单,但都不能清除蒸发器上面的霉菌;泡沫清洗剂虽然可以触及到霉菌生长源,杀死细菌,却有一定毒副作用,且保持时间短,需经常性重复使用,一旦操作不慎可能腐蚀线路,破坏风扇电机。

  据专家介绍,目前较有效针对汽车空调以为的解决方法就是CCC(CoolingCoilCoating)生化膜技术,这是一种长效丙烯酸脂保护膜和一种强力杀菌剂的混合物,实验表明,喷涂一次杀菌防霉功效至少能持续一年之久。至今,包括奥迪、起亚、马自达等11家世界知名的汽车制造商在对该技术检测后均表示认同,并纳入售后服务的指定技术。

  吴沁玫告诉记者,在日本、新加坡等国,这种CCC生化膜技术甚至已经应用到了家庭空调的防霉菌上。而广州的车主们,预计下个月就能让爱车的空调享受到这种更清洁的“洗澡”技术。不过,值得考虑的是,由于使用该技术前期投入较高,广州的有车一族能否在价格上接受还是个未知数。总之,无论通过何种方式,在夏季空调使用频率高的季节,多为自己的汽车空调“除菌洗澡”,就是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本报记者杨升华(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