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追踪】乡村诊所“越界”给张大妈注射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45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本报讯(记者林子海林鹏)住在下岐村的江西人张大妈被狗咬伤一事(见本报昨天3版报道)昨天有新变化,原来张大妈在准备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时无意间获悉,出事后为其注射狂犬疫苗的乡村小诊所属违规操作,而其注射后出现的神疲乏力现象也可能是一种过敏反应。

  据张大妈的儿子钟某介绍,因为咬伤其母的大花狗的主人至今尚未就有关营养费赔偿问题与其达成协议,所以昨天一大早他特地到一律师事务所了解有关打官司的起诉程序。但在调查过程中,律师却告诉他,为其母注射狂犬疫苗的乡村小诊所可能属违规操作,因为按有关规定,注射疫苗属归口管理,只有计划免疫部门或是经批准的接种门诊才有资格注射疫苗。经进一步了解,原来钟某的母亲在该诊所注射了狂犬疫苗后就出现了身体不适反应。

  据钟某称,其母一向身体健壮,但5月5日遭狗咬并于当天注射了狂犬疫苗后即出现口唇部麻木感,5月8日第二次注射后又出现眼眶肿痛,视物模糊现象,5月11日第三次注射后则整个人全身乏力,精神疲倦。其母对此十分害怕,吵着不愿再上小诊所注射疫苗。但钟某却认为其母的症状是注射狂犬疫苗后所出现的正常反应,所以也一直宽慰老人放心。据称,律师在了解了张大妈遭狗咬伤及到乡村小诊所注射疫苗的整个过程后,提醒钟某在依法起诉咬伤人的狗的主人时,也应将涉嫌违规操作的乡村小诊所一并告上法庭。

  乡村小诊所是否有资格为人注射狂犬疫苗呢?记者随后又走访市疫控中心计免科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卫生部门早就将注射狂犬疫苗纳入归口管理,除了该科和汕头区划调整前汕头市区的22个接种门诊点外,其他单位、个人无资格为人注射狂犬疫苗。因为在注射疫苗的过程中,有可能出现“晕针”或过敏性休克等现象,如果注射点医疗卫生条件不规范,应急处置不及时,极有可能危及被注射者的生命健康。像张大妈注射疫苗后出现的不适症状应为过敏反应,所幸反应程度较轻。

  另外,卫生部门对狂犬疫苗的管理十分严格,疫苗生产出来之后是逐渐分发给省、市级疾控中心,再送达接种点的。疫苗在运输贮存过程都是予以特殊冷藏的,而乡村小诊所即使能从非法途径取得疫苗,也极可能因运输保存方法不当而严重影响了疫苗的质量。注射质量得不到保证的疫苗,自然起不到免疫作用。(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