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00万复建“万木草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48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冯榕)位于广州市中山四路与文德路交界长兴里3号的“万木草堂”,曾是康有为讲学之地。昨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他们将斥资1300万元对“万木草堂”进行整修,并于年底对外开放,并作为东山区博物馆使用。此外,“万木草堂”所在的中山三、四路也将恢复骑楼,目前复建工作全面展开,传统商业街风貌将再次展现。

  修缮遗址作博物馆

  “万木草堂”被视作戊戌变法的策源地,1983年被列为广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日前,当记者踏进这座663平方米的建筑时,竟发现这里仍有住户,搭建的窝棚厨房已把草堂变得面目全非。“万木草堂”的现状,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此外,2000年中山三、四路改造,虽然道路拓宽解决了交通问题,但周边拆迁遗留的断壁残垣使中山路传统的商业街地位受到影响。对此,市建委将中山三、四路复建项目列为城市重点建设项目。最近,市建委与市规划局、文化局达成一致意见:准备投入1300多万元用于前期建设,总修葺费用为1.2亿元。复建完成后,“万木草堂”将作为东山区博物馆使用。

  复建广场引旅游线路

  据了解,中山三、四路(陵园西路至北京路口)复建工作的城市设计已进入实施阶段,具有岭南特色的骑楼也将恢复。市建委有关人士指出,中山三、四路既要保护文化传统风貌,又要激发文化商业活力,中山三四路的骑楼与后部建筑的设计,限高25米,均要经过环境艺术委员会专家论证。经审批,“万木草堂”遗址的北面,依托“万木草堂”和南越王宫署,复建成一个富有文化气息,经营古董、古玩、字画等,具有旅游、购物等功能的文化广场。

  按照规划,预计今年年底,市民可从南越王宫署,去孙中山文献馆中番山亭,再到“万木草堂”游览,或者从北京路一路逛到中山路,或从文德路市政广场一路步行至休闲小广场、康梁纪念广场,从而形成旅游、购物、休闲步行三条特色线路。

  施工花絮

  一、最大限度不扰文物

  由于复建工程工地紧邻“万木草堂”,工程基坑施工的安全问题对文物保护至关重要。施工单位已制定了严格的施工方案和应急方案,比如将靠近“万木草堂”一侧的人工挖孔桩全部改为钻孔桩,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土体的震动,将搅拌桩止水帷幕改为旋喷桩止水以强化止水效果,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对周边土体的位移、沉降观测,回填时注意回填密实度。

  二、修建3处社会停车场

  在交通方面,配合地铁出入口的设置,组织公共交通站点,形成交通转换。同时在沿线共规划有3处社会停车场,包括财厅前停车场、仓边路停车场、陵园西路停车场。

  三、旅游观光“串串烧”

  中山三、四路沿线土地利用性质根据现有土地征用情况,以规划确定的用地性质为依据,对沿线的文物古迹用地,教育科研用地及中小学用地严格加以控制与保护,突出其文化特色。并且规划把旅游景点的串联和观光线路的组织作为构思设计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来强化传统商业街的风貌。(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