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罚学生的老师有“责任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0:39 红网

  北京市门头沟坡头中学初二(8)班的8名学生,日前因值日不够认真,被班主任每人罚做500个蹲起动作,导致其中两人事后尿血,经医院初步检查为肾损伤。(《京华时报》5月23日报道)

  这是一起典型的老师体罚、虐待学生的行为。事后这位体罚学生的老师却告诉记者,“让学生做蹲起,主要是为学生们的健康以及中考的体育考试着想,当然也稍做惩戒的意思,因为这些同学平时值日时总不认真。”这位老师的话明显在为自己的行为辩护,都体罚得学生尿血了,还说是“为学生的健康着想”,这样的“为学生着想”也狠毒了些。让人不可理解的是,面对本校教师严重体罚学生,该校政教处主任却说,体罚学生的这位班主任“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老师,惩戒学生从其内心来说还是为学生好,只是他年轻缺乏经验,以至采取这样不当的变相体罚办法。”这其实是对本校老师体罚学生的容忍。明明是严重体罚学生的行为,已经导致学生尿血后果,还说是“变相体罚”;体罚学生的老师还被评价为“很有责任心”,在这样的治校思想下,学校不发生老师体罚学生的现象才怪。

  这位学校政教处主任的思想在一些中小学领导层普遍存在。透过一例例老师体罚学生的相关报道,不少学校领导对体罚学生教师的评价都是“很有责任心,只是好心办了坏事”。在一些学校领导者的眼里,老师体罚学生,倒成了“责任心强”的一种表现。

  体罚学生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责任心”?老师的责任是教书育人,简单地说,就是把课上好,用正确的思想行为教育引导学生。只有那些课讲得很好,教育引导学生方法科学有效的老师,才能称之为责任心强,才能评价为尽职尽责。不能正确开展教书育人的老师肯定不能算是好老师,用错误的方法教育引导学生的行为是老师职责的缺失。可见,体罚学生的老师怎么会是责任心强的老师呢?如果这样的老师真有“责任心”,那也是别的什么“责任心”,与老师的职业责任无关。

  一些学校领导之所以把那些体罚学生的老师视为“责任心强”的老师,是因为学校片面追求成绩,以致忽略了老师的德育责任,对老师教书育人的要求不够全面。有的学校还对教学上有突出表现的老师网开一面,就是他们出现了体罚学生的行为也给予谅解。这些是老师体罚学生时有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只有学校端正了对老师职责的认识,才能积极开展工作,最终杜绝老师体罚学生的现象发生。(稿源:红网)(作者:赵光瑞)(编辑:徐志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