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粮食补贴岂能冲抵农业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0:39 红网

  平遥县洪善镇南长寿村一多半农民没领到国家的粮食直接补贴资金,原因是镇政府把这部分该发给农民的钱当作农业税直接抵扣了。农民不用领直补款,政府少征农业税,平遥县洪善镇这一省事的作法与我省关于粮食直接补贴资金政策相违背,即农业税与粮食补贴应该遵循“征补两条线”的原则。(见2004年5月25日《山西晚报》)

  笔者认为,平遥县洪善镇赤裸裸地截留上级政策的作法是极其错误的,令人愤慨。

  给种粮农民发放粮食补贴,是中央出台的一项惠农之策、护农之举,不仅受到了农民的欢迎,而且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种粮的积极性,也必将对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大家知道,有投入才有产出。给农民发放粮食补贴,就是给农民“雪中送炭”,虽然所发的钱不是很多,也许只是“杯水车薪”,但是它的发放很及时,相信能够起到“四两拨千斤”之效。不说这些“小钱”能够买到多少化肥,买一瓶农药应该不成问题。可以说,钱不在多,却是党的爱民政策之体现,每个农户充分享受到政策的“照顾”更是题中之义。

  在农村工作过的同志都知道,抽水机抽水要灌引水,没有引水,抽水机是抽不出水来的。同样的道理,农民没有适当的投入,要获得好的收成或高的产出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说,农民对投入资金是急需的且不可或缺,只不过是多投少投的问题。不管怎么说,该给农民的一分也不能少,一分也不能“变”作它用,这是维护政策严肃性、权威性的大问题,来不得半点折扣,来不得半点截留,这是不容置疑的。

  如今在一些地方,一股不正之风正在蔓延,那就是我们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执行上级政策上“以我为主”,对自己有实惠的政策就迅速执行,行动之快令人瞠目;对自己没有实惠的政策就拖延执行,甚至是“一拖二压三截留”。在这些地方和部门的眼里,向农民收钱名正言顺且理直气壮;向农民发钱则是“于心不忍”且变相截留。譬如,对上级拨付移民建镇款,也要“乘火打劫”;对上级给予的扶贫资金,也要“雁过拔毛”;对上级提供的专项资金,也要大胆“提成”。总之,不管是谁的钱,只要是上而来的,都敢“切一块”;不管是救命钱还是工程款,都要“拿一份”。他们手上有了不该得到的钱怎么办?或用于请客送礼,或用于建设楼堂馆所,或用于更换、添置自己的座骑,或用于跑官买官,凡此等等,绝对不会用在造福百姓的大事上,绝对只会用在对自己有利和能够享受的事情上。

  更让人堪忧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在有些事情的处理上,作为一种政府行为,居然不顾及百姓的意愿与利益,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大搞什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随心所欲地“变通”政策、“修改”政策,视政策为泥团,想怎么捏就怎么捏。久而久之,便容易在群众心目中留下“党的干部不执行党的政策”的错误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干部的形象和信誉,疏离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这是我们奉行党的宗旨的大忌。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作为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执行上级政策时要不打折扣,不走样,这是没有商量且不容商量的。如果上级政策在基层执行时打了折扣、走了样,老百姓就会对政府不满,对政策不信,对干部不听。一旦老百姓对政府、对干部有抵触情绪,无论你做什么工作都难以做好,甚至还会引发一些新的矛盾,从而危及到社会的稳定。

  俗语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平遥县洪善镇以国家向农民发放的粮食补贴,来直接冲抵农民上交的农业税的作法,不仅应该立即纠正过来,把中央政策给予农民的好处足额兑现;而且要对这一错误的决策者给予严肃处理,“就地正纪”为好,不搞下不为例。若此,就会取得老百姓的谅解,就会赢得老百姓的重新信任。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我们对平遥县洪善镇改正错误拭目以待。(稿源:红网)(作者:陶克强)(编辑:徐志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