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文汇报:内地建筑业要刹“崇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8:33 中国新闻网

  从国家大剧院“巨蛋”到“鸟巢”体育场、从“水立方”游泳馆到CCTV新大楼,近年来内地筹建的标志性建筑纷纷被充满异域风情的设计方案中标,中国内地正在逐渐成为外国建筑设计师的“试验场”。内地建筑界这种只重形式、忽略实用的崇洋之风,在巴黎机场塌顶事件发生后,引起了中国专家的深刻反思。

  在北京一家设计研究院供职20余年的本土资深建筑师谈及此事“心情十分复杂”。他坦承,现在内地建筑领域盲目“刮洋风”的情况严重,不但大部分巨无霸项目成为了国外设计师的“囊中物”,一些单位甚至在招标时就说明拒绝国内单位参加,其中包括政府部门操作的项目。

  斥巨资建“怪楼”浪费

  他说,内地从1995年才开始实施建筑师职业注册制度,现在市场开放,给了国内外设计公司在中国市场同等竞争的机会。但内地某些开发商一味崇洋媚外,以为奇形怪状的就是好东西,片面追求视觉刺激,而忽视了建筑本身最重要的因素,这无疑不利中国本土建筑业的健康发展。

  这位建筑师介绍说,内地在建筑技术、体制等方面尚不及国外发达国家,但近几年来已有相当发展,承建的诸多援外项目也得到了国外同行的赞许,但这些似乎在国内不为认同。他痛心地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并不高,一座城市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建标新立异的摩天大楼?在部分发达国家,这种耗资巨大的工程根本不开建。

  他的观点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关肇邺的赞同。关认为国外相当注重经济效益,一些天价工程的设计方案基本不会获批,而在中国,由於经常是公家“买单”、再加上崇洋和猎奇心理,所以愿一掷千金,致使外国设计师纷纷涌进中国,中国甚至已成为了某些外国设计师怪想法的试验地。

  实用经济美观须兼顾

  关肇邺表示,中外建筑师在价值观及美学理念上存在根本差异,中国的传统价值讲求协调、统一,而一些现代西方建筑理念崇尚对比和反差,所以把西方的东西照搬进中国,难免会让人觉得突兀,比如安德鲁的国家大剧院设计及央视新楼方案就因标新立异而一直备受争议。

  关说,不是任何外国设计都不适合中国,他个人认为安德鲁的广州体育馆设计就十分成功,而贝聿铭操刀的香港中银大厦和北京香山饭店更是传世之作。他认为,建筑是一门艺术,不能简单以好坏来区别。但评价建筑的优劣有其基本原则:即实用、经济及美观,任何建筑物都不能因追求形式而背离基本精神,背离其所在地的基本审美价值。(来源:香港文汇报;作者:王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