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5年间中国贫困人口已减少近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8:39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中国国家财政部日前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农村的极端贫困人口已从1978年的2.5亿减少到2003年底的2900万,25年里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88.4%,贫困发生率从30%下降到3%左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

  据上海《文汇报》报道,中国的贫困人口绝大多数分布在农村,扶贫开发的主要对象是农民。根据2001年实施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年收入在865元以下的被称为低收入贫困人口。目前中国农村仍有8517万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的9.1%,其中收入在637元至882元的低收入人口总数为5617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率先发展、提高经济实力的同时,采取专门扶持措施加快贫困地区的发展。1994年至2000年,中国实施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进入新世纪,又实施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年-2010年)》。

  中国政府设立并逐年增加财政扶贫资金,1980年至2003年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达1083亿元。去年的扶贫资金规模为114亿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占65%左右,重点改善基本生产条件和实用技术培训;以工代赈资金占35%左右,主要用于贫困地区建设基本农田、解决人畜饮水和乡村道路建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