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兴中会秘密据点当拆当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8:46 南方日报

  芳村这座历经百年风雨的德国教堂曾见证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活动

  兴中会秘密据点当拆当留?

  本报讯122年前的一个夜晚,芳村区信义路珠江边,德国教堂的钟声首次划破寂静的长空;102年前的又一个夜晚,“兴中会”在此秘密策划着一场武装起义……见证当年这段历史的建筑物——德国教堂至今矗立珠江边,历经百年风雨,至今却少为人知。记者昨日专程前往“探营”。

  百年教堂风韵犹存

  在芳村区下芳村信义路珠江边的一片民居中,有几幢典型的哥特式建筑,这就是至今已有122年历史的广州惟一一处德国教堂。记者看到,德国教堂由六栋建筑组成,为青、红砖的砖混结构,临江一字排开。中央一栋是礼拜堂和钟楼连体的主楼,可惜的是,钟楼的哥特式尖顶在“文革”时被破坏,但外墙雕刻的美丽尖拱卷仍然气宇不凡地昭示着它昔日的辉煌。

  主体楼东南面,是一栋当时的办公楼,青砖已暗淡破损,红砖看起来却依然完整,特别是那竹节形的下水管道、悠深的回廊,铁将军把门的庭院已被绿色植物覆盖了一大半。北面紧靠主楼的,是两栋当年传教士的住宿楼,内藏天井的不知名植物十分繁茂,地下室入口已被红砖封住。再往北几十米,整齐排列的两栋是教堂的神学院,保存较为完整。据专家初步考证,这里应该是广州现存面积最大的教堂遗迹。

  神学院曾是中德中学

  芳村区文化局副局长颜晖介绍说,清同治六年,即1867年,德国教士来华传道之初,在广州油栏门设立礼拜堂;后由教士韩士伯、何必力在芳村区下芳村地段购置土地,于清光绪八年,即1882年建立起今天所见的教堂。教堂自建好后,便成为广州中华信义会总会在广东传教的大本营,也是信义神学院所在地,侧重向粤北地带的客家地区传教,该教堂一直使用到1949年。教堂后面,曾办起一所德文专科学校,1925年改为“中德中学”,在这间学校里读书的学生成绩达到要求者,可直升上海同济大学和德国柏林大学。这里曾培养出不少老一辈的医学界专家和科学家。据称,该中学现后迁向广州的多宝路和文德路。

  教堂曾是兴中会秘密据点

  兴中会,是孙中山于1894年创立的中国最早的资产阶级革命团体。据考证,此德国教堂就是兴中会早期的秘密活动据点,在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据介绍,因为该教堂地处偏僻,在1902年,兴中会在广州筹划第三次武装起义时,便以这里作为他们贮藏武器、粮食的秘密据点。起义策划人谢缵泰、李纪堂、洪全福等商议,定于次年1月28日(旧历除夕)乘广州官员到万寿宫行祭礼时,用火药炸万寿宫,并调东江、西江三合会武装配合攻城。后因香港总指挥部被破坏,起义计划暴露,参加起义人员20多人被捕,10多人被杀害。

  当拆当留争议颇多

  广州市第四次文物普查办公室文物普查专家组组长、市文博学会会长陈登贵昨日向记者表示,就目前掌握的资料显示,该教堂是广州独一无二的德国教堂,也是孙中山早期革命活动的场所之一,孙中山在1917年之后的革命活动场所保留很多,但兴中会早期活动的秘密据点,广州仅存一处,极具历史价值。而且现在这些建筑的主体框架还在,保留难度并不大。

  但据记者了解,这几幢德国教堂是拆掉还是保留等问题,至今仍是广州多方单位争议的焦点所在。记者将作进一步的跟踪报道。

  本报记者 詹雨鑫 实习生 魏凡

  通讯员 彭小芳 刘希

  图:

  这是当年供神职人员办公的场所。詹雨鑫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