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甲醛指标超出室内10倍 新车内空气质量国内无执行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8:4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华克涧)深圳市民李先生购了一部新车,发现车内异味总是驱之不去,深圳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工作人员昨对该车进行“体检”,竟发现新车车内甲醛超标10倍。

  指标超出室内10倍

  据陈先生介绍,日前他好不容易购了一部新车,可是用了一阵发现车内仍有浓重异味,当时他并没有当回事。随着近段时间越来越热,他开车时把车窗关上开空调,但车内散发出的浓重气味让他浑身不舒服。于是他来到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投诉。

  检测人员对陈先生的车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甲醛快速测定仪数值为1.0毫克/立方米,参照《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的室内空气指标超出10倍,另一项名为TVOC监测(专门检测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数值也与室内环境空气质量要求相差10倍。

  据悉,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室内空气检测中心今年以来接到不少车主对车内空气污染问题的投诉,检查结果大部分送检的车辆均出现了陈先生那样的情况。

  超标物质有损健康

  究竟是什么造成车内的异味呢?据介绍,新车里的甲醛主要来自于车椅座套、坐垫和车顶内衬等装饰布上的阻燃剂,苯来自于胶粘剂和稀释油漆,而豪华内饰选用的真皮、桃木、金属、电镀、油漆等材料如果处理不当,会释放出有害物质。

  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室内空气检测中心工程师肖健昨向记者透露,新车车内材料环保检验不合格现象很普遍。从环保部门近段时间对车内空气检验情况来看,大部分都含有超标物质,有损车主身体健康。

  空气质量执行无标准

  为此专家建议,要排除车内异味,车主一方面要注意空调蒸发器和通风管的清洁护理,新车使用初期尽量敞开车窗,保持车内良好通风。另一方面可以采用净化车内空气污染的有效措施,而目前空气污染治理方面流行的技术是光触媒技术。肖健还告诉记者,对甲醛、苯等有害物质的检测,目前国家只有室内环境空气质量方面的执行和参考标准,专门针对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的法规尚没有建立,而车内有害物质超标仍处于无控状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