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电总局出台新规定 引进美国片每年不超14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8:4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正)记者日前从国家广电总局获悉,该局最近出台新规定:在每年引进的20部分账影片中,美国大片不能超过14部,以保证进口影片风格、产地的多样性。

  比例过高效益下滑

  自从1994年首部进口分账大片《亡命天涯》登上中国银幕之后,“大片”很快成为中国内地电影市场上的主角。而其中又以美国好莱坞电影为最多。以致人们一提到“大片”就想到好莱坞影片。为此国家广电总局日前出台新规定:在每年引进的20部分账影片配额中,美国片不能超过14部,非美国片必须保证6部以上。据介绍,此前虽然中影公司在引进大片时一向都注意协调,尽可能做到引进影片风格、产地多样化,但是最具票房竞争力的好莱坞电影仍长期占据着绝大部分引进配额。如去年的20部分账影片中,除了成龙的《飞龙再生》、韩国片《爱有天意》等之外,其他影片几乎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好莱坞大片,如《黑客帝国2》、《黑客帝国3》、《哈利波特2》、《海底总动员》等。对于这一现象,不少专家表示担忧。他们认为,美国电影在引进片中的比例过高,片种比例失调,不仅导致文化视野狭窄,品位不高,也让引进片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整体下滑,违背了分账片引进的初衷。这一局面应该及时扭转并给予更明确的限定。

  只是“潜规则”公开化

  对于“美国影片不能超过14部”的新规定,电影管理部门人士表示,这只不过是把10年来国内引进大片所遵守的“潜规则”明确化、公开化了而已。其实在以往也是按照多样化原则组织大片引进的。为了达到这个标准,中影公司往往在十几个国别地区选择,争取能带给观众更广泛的视野。但通过实践发现,很多其他国家的影片在内地发行后都没有引起观众足够关注,市场效益和社会效益都远没有达到预期。而对众多电影院线和影院来说,他们也更乐于接受票房收入好的好莱坞电影。因而好莱坞影片在引进片的比例就越来越高。

  电影放映界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好莱坞进口影片数量减少到14部,对影院的效益影响不会太大,“毕竟还占到进口片的大多数。而且以往每年引进的10多部好莱坞大片中,票房好的也就那么几部。如果国家在控制数量的同时也能对质量进行严格把关,让引进的影片更加精良,这不仅不会造成影院效益下滑,还能起到提升作用。从长远来看,进口美国大片的过多过滥,已经开始造成其影响力减弱,发行效益也已不比当年。”

  近期将在穗上映引进片

  《后天》(美国片,5月28日上映)

  《特洛伊》(美国片,6月12日上映)

  《蜘蛛侠Ⅱ》(美国片,8月5日上映)

  《怪物史莱克Ⅱ》(美国片,8月13日上映)

  《车神》(法国片,8月20日上映)

  (以影院排期为准)

  图:

  描写绿怪物与其公主新娘爱情故事的卡通片《怪物史莱克Ⅱ》本周末在北美电影票房榜上创下了好几项首映纪录。该片将于今年夏季进军中国内地电影市场。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