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治理青少年沉迷网吧甚至犯罪等众多问题 16单位帮家长管好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8:49 南方日报

  独家新闻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共青团佛山市委组织部了解到,佛山市在今年4月份成立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刚刚开始运作。

  据了解,该领导小组组长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保权担任,副组长由团市委书记刘珊、市委维稳及综治办主任庄善想等担任。领导小组的成员包括教育、宣传、民政、司法、财政、劳动和社会保障、文化、广播电视局、团委、妇联、工商、市关工委、公安、检察院、法院和市综治委共16个单位的领导。目前,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团市委,由团市委副书记陈新文兼任办公室主任。

  据悉,这小组还是省内地级市的第一家。

  省内地级市第一家

  预防青少年犯罪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措施。记者了解到,省内只有广州市曾在2003年设立过类似的机构外,佛山算是第二家。

  佛山市在今年2月底已经征得市委、市政府同意,确定要成立该小组。

  据了解,佛山市一直有组织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比如团市委长期开展青少年维权、法律援助和普法教育等活动。但是问题青少年的帮教等工作长期与成年人混淆起来,各部门也各自为政,使工作不能统一部署和协调。例如青少年沉迷于网吧、打游戏机的问题就由于预防工作上职责不明,文化、工商部门未明确分工而导致一直没有有效地解决。

  而在领导小组成立以后,用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练凌东的话来说,就是从“有义务、有职权却无分工”的状态到“明确职责、有分工和有章可循”。

  目前,该领导小组准备举行会议明确16个单位的职责。记者目前了解到大致的分工状况是:例如团市委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自我保护、维权等活动;文化部门负责加强娱乐场所、网吧等管理和青少年公益性文化设施管理等;司法部门则负责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等。

  成立小组为预防

  练凌东说,就社会成本来说,预防的成本远远要小于青少年犯罪后涉及到法院、公安和管教等的成本。

  他举了个例子:2001年,佛山某报曾报道一位学生因沉迷电脑游戏,一天不摸电脑就觉得生不如死。当时他们才开始派一位青年志愿者对该青少年进行辅导,但感觉辅导难度相当大。这个学生为了不让父母知道他玩电脑,居然在父母下班前将一块冷毛巾捂在电脑上,以降低电脑长时间使用产生的高温。这个学生还曾因父母禁止其玩电脑游戏而动了自杀的念头。

  练凌东说,这个学生经过帮助,终于提高了自控能力,最后考上了重点中学。但如果当初有一个良好的预防机制,让家长、学校、社区能互相沟通,就不至于造成这种严重的问题,家长也可以省下延请心理医生的高额费用。所以,与其浪费社会成本、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出现,还不如明确各部门的职责,预防这种情况的出现。

  相关报道

  《佛山市青少年违法犯罪报告》将公布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佛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了解到,一份名为《对我市青少年违法犯罪基本情况的调查》的调查报告已全部完成,近期内将公之于众。

  据介绍,这次调查涵括佛山五区,调查范围长达5年,包括从1998年到2002年的青少年犯罪情况,包括学生和社会青年吸毒、偷抢、强奸等众多案例。 见习记者 杨衍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