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青年报:男排打出了男人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8:50 中国新闻网

  本次奥运会落选赛之前并不为人们看好的中国男排突然间变得炙手可热,他们不仅以3∶0顺利地拿下韩国队,而且还以3∶2将主场作战的日本队打掉,今天又乘胜追击以3∶1战胜了伊朗队。如此神勇的表现让人们纳闷,张翔、王贺兵、郑亮这3位老将不都是几年前的国家队主力吗,究竟是什么力量使他们如此老而弥坚呢?

  三老三新优势互补

  为了此次冲击奥运会,中国男排重新招回了张翔、郑亮、王贺兵和安家杰4员老将,在两天的比赛中,首发阵容正是人们已经熟悉的三老带三新。虽然从国内联赛的表现来看几位老将仍然保持了良好的竞技状态,但依然有不少人对他们持有怀疑态度。然而,与韩国、日本两战下来,无论是国内的媒体还是日本媒体,在叙述中国队的表现时都会赞美张翔、王贺兵和郑亮。可以说,在每一场比赛中,这三位老将总会有一人的表现特别突出。同时也验证了主教练邸安和此次起用老将的正确性。

  与韩国一战,第二局开始阶段和最后关头曾多次打平,第三局也多次出现僵持局面,但中国队的几名老将在关键时刻能顶得住,他们的上佳表现还感染了汤淼、沈琼和崔晓栋等年轻队员,因而干净利索地锁定了胜局。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郑亮再次成为灵魂人物,在中国队10次拦网得分中,郑亮就有3次个人拦网得分,而且还有10次进攻得分,从得分上看仅次于汤淼。

  对垒日本队,双方的比赛从一开始就扣人心弦,尤其是日本队的几名球星得分能力都非常强。不过,郑亮的快球、张翔的强攻和王贺兵的探头球,再配以几名小将的进攻,前4局与占据主场之利且球星众多的日本队战平。而在决胜局,又是张翔等几名老队员作出了表率,带着3名年轻人在5∶8的落后情形下奋起直追,并最终以18∶16击败对手。

  对于这种新老结合,张翔的看法很直接:“我个人认为目前的三老带三新阵容是我们中国男排的最佳组合,我们的经验和临场应变能力在关键时刻能稳定军心,而年轻人的冲劲又成为我们向上的助力,而且全队的想法非常一致,大家有劲儿一起使,出现了失误或挫折,不但没人抱怨,还互相鼓劲,因此,我认为现在是我们冲击奥运会的最好时机。”

  手上有准心里有底

  能够于自己在任期间率领中国男排战胜韩国队、日本队,邸安和自己也承认有些意外。“战胜韩国队、日本队,我非常高兴,毕竟取得了胜利。老实说,对于比赛结果我完全没有想到,尽管我们有过战胜韩国队的愿望,但绝对没想到是3∶0。”

  对于日本队,中国队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我们在国内就把与日本队比赛时的困难想得比韩国队还要大,同时还考虑了日本主场的影响。”集训中,全队每天都对韩、日主力队员的特点进行研究,还请来了专家专门训练一传。”

  邸安和总结说:“中国男排上上下下所有成员都有这样的愿望:彻底改变多年来不胜韩、日的状况。这3场比赛取胜的关键在于我们准备充分,尤其在思想上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与韩国队比赛,一向心态良好的韩国队却率先心态不正了。而我们的队员却依然心态良好———我们是光脚的。”这是与韩国交战后邸安和对双方心态的评价。

  这种摆正自己位置的良好心态在与日本队比赛中尤其突出,双方进入关键的第五局时,中国队在5∶8落后的情形下硬是反败为胜。

  对于以后的比赛,大家没有盲目乐观。王贺兵说:“我们依然没有任何资本,我们依然是一无所有。”而邸安和说得更直接:“我们现在是打一场忘一场,我们眼中只有下一场,每一场都会去拼,我们没有保留的资本,比赛进行了一半,我们一直是在按照预定的目标前进,我们不会去乱想,坚持一步一步地走下去,力争实现目标。”老邸说到最后,声音突然提高。听得出,那是一种难得的自信!

  新闻链接

  1999年9月,中国男排蝉联亚锦赛冠军。年底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在上海举行,中国队在首场比赛中2∶3不敌日本,最后一轮0∶3不敌韩国队。

  2000年6月,中国队参加在希腊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首场以0∶3惜败于西班牙队。虽然胜了后两场比赛,但最终未能得到惟一一张奥运会入场券。

  2001年7月,亚洲四强赛上,中国男排先后以3∶1的相同比分战胜韩国和日本,终止日本自1999年亚锦赛之后对中国队的连胜纪录。

  2001年9月,第11届亚洲男排锦标赛复赛第二轮,中国队0∶3不敌日本队,随后在半决赛中0∶3负于东道主韩国队。季军争夺战中国队1∶3再次输给日本。

  2002年东亚四强赛,哈尔滨站中国男排3∶0胜日本队,3∶0胜韩国队,但在韩国站1∶3不敌韩国队。

  2002年9月,釜山亚运会中国男排小组赛3∶1战胜日本队,2∶3不敌伊朗队,季军战2∶3负于日本队。

  2003年9月,天津亚洲男排锦标赛,中国队在决赛中苦战140分钟,以2∶3不敌韩国队,失去亚洲冠军称号。

  2003年11月,男排世界杯赛在日本举行,中国男排次战1∶3输给日本队,随后0∶3惨败给韩国队。(白利文 小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