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失灵”与“市场失灵”的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8:5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据统计,2001年到2002年,全国新发现钉螺生存的区域面积由590万平方米上升到1151万平方米,累计血吸虫病人1200多万例。曾被毛主席称为“瘟神”的血吸虫病又呈现出“从农村包围城市”的局面,血防工作形势严峻。

  从科学的角度看,血吸虫根本就没有被消灭过,但血吸虫病的确是有过几次被遏制的时期。与过去相比,我们的生活水平与医疗技术都有了很大提高,为什么“瘟神”还能卷土重来?

  除了自然变迁等客观因素外,最主要的是我国建于计划经济时期的血防体系开始“生锈”失灵,新的有效的防治机制尚未形成,农村医疗卫生明显出现政府“缺位”和制度供给不足。本来是帮助群众防治血吸虫的血防部门,为了养活自己而不得不去搞创收,“预防为主”的血防站却四处收治病人,变成了“治疗为主”,甚至出现欺上瞒下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滋生另类“血吸虫”。

  于是我们又试图以市场经济的逻辑去寻求解决办法,把农村医疗卫生事业推向了市场,却忽视了血防工作是一项特殊的公共卫生事业。搞血防工作,除了专职血防人员,还需要大规模的血防义务人员协同作战。而政府部门下拨的经费与现在的防治任务不相称。一些地方防治血吸虫工作开始走形式,出现“国家大投入,螺情大遏制,国家少投入,螺情大反弹”的怪象。湖区疫水是血吸虫病的传染源,叫“靠水吃水”的渔民隔离疫水无异于“釜底抽薪”,谁来安排他们另谋生路?“市场失灵”的防治困境又出现了。

  说到底,血防工作与SARS、乙肝、结核病等传染疾病防治工作一样,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需要政府与社会公众齐抓共管。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建立起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卫生防疫网络和应急体系,重构农村医疗卫生制度框架。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为组长的血防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表明了我们战胜“瘟神”的决心。高效运行、全民参与的公共卫生和防疫体系的构建也许不是一个遥远的梦!陈潭(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刘祖华(陈潭助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