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紧急叫停焦炭出口退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昨天,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出紧急通知,宣布从即日起,对出口的焦炭及半焦炭、炼焦煤,一律停止增值税出口退税。

  北京的媒体京华时报今天在报道中说,在中欧焦炭贸易争端尚未解决之际,这样的举措显示出中国政府削减焦炭出口的决心。欧洲委员会驻华代表处对此不愿。

  中国是焦炭出口大国,占全球焦炭总出口量的60%,去年中国的出口量约为1300万吨,今年的出口量调整为900万吨。欧盟是中国焦炭主要的海外市场之一。此前的5月9日,欧盟曾经要求中国在5天内取消对焦炭出口的限制,否则将在世贸组织起诉中国。5月14日,双方没有达成协议,欧盟并没有立即向世贸组织起诉。17日,双方商定在随后的两个星期中继续进行商谈。目前,谈判仍在进行。分析认为,中国停止焦炭出口退税将使中欧双方就这一问题正在进行的谈判更加困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欧盟要求中国取消焦炭出口限制的行为进行了强烈抨击。这位专家表示,钢铁与焦炭应该联合生产,欧盟逐年降低焦炭生产量而依赖进口的做法并不可取;欧盟在1999年曾对中国焦炭征收每吨32.6欧元的反倾销税,该反倾销措施在今年3月临时中止,现在又要求中国扩大出口,这种做法与公平贸易的原则完全背道而驰。该专家表示,中国目前土法炼焦太多,出于保护环境和优先满足国内需要的考虑,中国应该减少焦炭出口,必要时甚至应该对焦炭出口加税。

  不过,有关专家表示,相对于目前焦炭的出口离岸价格(大约每吨400美元,2002年年底为80美元),停止5%的出口退税率对出口的抑制作用不大。(记者史宝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