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大剧院等可能重新安全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04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5月23日,巴黎戴高乐机场2E候机厅突发坍塌事故后,该机场设计师安德鲁一下子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作为享誉世界的设计师,安德鲁为我国设计的大型建筑有4座: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广州体育馆已建成;北京国家大剧院和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在建。现在,它们的安全问题格外引人关注。

  国家大剧院:可能重新评估安全性

  中国国家大剧院可能对设计方案重新评估是因为戴高乐机场的安全事故问题。国家大剧院业主委员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于谨慎考虑,他们将很有可能会同专家再次对大剧院的整个设计方案重新进行安全性评估。

  安德鲁先生的国家大剧院的设计方案,在定案之前曾经受到各方建筑学家的普遍质疑,不过大多只是美学意义上的否定,并未涉及安全问题。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吴涣加教授对此表示,虽然和戴高乐机场同样出自安德鲁之手,但不能仅凭此就认定国家大剧院也存在安全问题:“戴高乐机场的悬挑幅度很大,与之不同的是,国家大剧院采用的是拱翘结构,就像一个锅扣在地上,四面都能得到支撑,因此,没有理由担心它也会倒塌。并且,戴高乐机场出事的原因更有可能是因为材料上的问题。”

  中方工程师姜唯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地说:“国家大剧院的安全性没问题。因为其结构的后期设计与施工图,都是由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完成的,安德鲁提供的是设计理念。我们按照最严格的标准设计、施工,使用期定位在100年以上。”

  浦东国际机场:受过12级台风考验

  安德鲁的“大鹏展翅”设计方案中标后,大量的细化设计直至出施工图,全部由华东建筑设计院的设计师们负责。

  上海现代设计集团总裁张桦当年是设计负责人之一。他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建筑结构与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施工要求完全不一样。浦东国际机场选址东海之滨,因而“建筑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是设计师们把关最严谨的地方。当时,机场钢结构设计科研成果还曾荣获上海市科委的专题奖项。

  到过浦东国际机场的人都能看到,机场钢屋顶没有一根“大梁”,钢结构屋顶浑然天成,视野十分开阔明亮。其实,这正是中外设计师们最为得意之笔:既可保证钢结构环环相扣的稳定性,又可以做到尽量不浪费钢材。因此,一旦发生结构安全方面的问题,完全可以在平时保养维护中及时发现。

  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总裁吴念祖表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自1999年投入使用以来,经受过12级台风的考验;5年来,机场管理部门从没有放松警戒,包括关注建筑结构本身的安全。

  东方艺术中心:每个环节精密计算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总工程师宁风介绍说,东方艺术中心于2002年3月26日正式动工。在施工中,每个工程细节,技术人员都要耗费数月的时间精密计算;使用的钢架、玻璃等全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建材。因此,东方艺术中心不会存在任何安全上的隐患。

  广州体育馆:建筑本身得过鲁班奖

  第九届全国运动会闭幕式场馆——广州体育馆作为羊城新地标之一而名扬一时。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座大型建筑也出自安德鲁之手。广州市建委发言人谢少波告诉记者,广州体育馆的安全性很高,虽然总体设计出自安德鲁,但绝大部分基础工作和结构设计由本地建筑精英团队完成,是“经过千锤百炼,获得全国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的精品。”兴明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