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果空地都被富人们买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05 南方都市报

  街谈

  这半个多月,五山大学生公寓万名大学生们可真的要吃点苦了,附近一涵洞塌方堵塞了道路,又因为拥有惟一通道的某富人区在允许公交车借道数天后又加以禁止,公交车无法开到公寓内,这样一来,在涵洞修复之前的半个多月时间里,大学生们每天上课,就要步行半个小时到农科院乘车(《南方都市报》5月25日)。

  对于年轻人来说,步行半个小时也许算不了什么,权当健身运动吧。只是,在大热天里,每天来回步行暴晒1个小时,感受也许不那么好受——

  在我住的楼上,可以望见放学归来的大学生们边走边嘀咕,在富人区门口他们被保安拦住,盘问几句后被放行——“虽然不让公交车进入,但学生还是可以经过的”。

  感谢保安的通情达理,我也充分理解富人区管理处的为难之处:业主们抱怨公交车通行不安全,噪音太大……这当然是实情,尊贵业主们自然是不坐公交车出行的,究其原因,“噪音太大”当然算一个,还有就是富人一般不怎么愿意与人分享。

  所谓饱汉不知饿汉饥,大学生出行的苦恼,富人多半是体会不到的。一般而言,富人可能更苦恼于有钱不知道该怎么花。前些时候,不是全国上上下下都在热论慈善事业,赞美中国出现慈善家排行榜吗?富人们以行善回馈社会,给自己积善积德,这应该是非常荣耀非常幸福的事情。给公交车借道,业主们的确要受点损失,被噪音干扰上大半个月。但是,借一下道,就能给万把人提供极大的方便,让全城的人共同感恩戴德,这样的善事上哪找去?这样的善事都没人想做,未免太没有眼光了。

  数年前,这个富人区本是一片荒山野地,也是我这个穷教书匠时常散心探险之地。开发商眼光独到,早就相中了那地方,不出几年,变成了富豪云集的高尚住宅区。以往随便来往的道路现在有人把守着,自由不见了,代之以傲慢的盘问。我觉得可笑而又无奈。如果世界上所有的空地都被富人们买走的,那么我们能撤到哪里去呢?

  我不知道,这万把大学生,这些住在富人屋檐之下的未来精英,他们每天都窥视着这些先富起来的人,或许也把他们当作了自己的榜样。不是有一个说法吗,说大学生是未来的中产阶级。我想,如果先富起来的人就像身处独立王国一样,自命不凡,一副“只要老夫平安,哪管洪水滔天”的架势,拔一毫而利万民却偏不为,那么我们还能指望谁呢?

  猜猜我现在最希望的是什么?我希望这个富人区仍然是一片荒山野地,那么,满载大学生的公交车就可以自由地进出而不受限制了。我们将会思索,有人管理的地方是变得更人性化了呢?还是变得更不像人呆的地方了?闲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