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大剧院不必重估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05 南方都市报

  媒体思想之连岳专栏

  本期专栏作者:何三畏 媒体从业人员

  国家大剧院工程,我在《南方周末》当记者的时候,曾经采访过两次,《南方周末》对国家大剧院工程的报道,应该不止这两次。对于法国建筑设计师安德鲁先生的设计,国内许多知名建筑设计师普遍表示不满,从美学到安全,从实用性到可行性,从北京的天气特征到天安门地区的建筑协调,他们提供了许多可供参考的意见,甚至还有建筑设计师从恐怖袭击的角度表达了担忧——那时候,“9·11”恐怖袭击还没有发生。这些建筑设计师还联名写了建议书将他们的意见呈交给决策部门。

  当然,最后安德鲁的方案还是被采纳了。安德鲁是近几年很走红的设计师,他的方案对许多人来说,还是有诱惑力的。在中国,他有很多作品,浦东机场就是他设计的,每次在浦东机场的时候,看着穹顶上那万盏直立的灯具,就会想起一个设计师对我说的:看看,像不像万箭穿心?哪有这样设计东西的!当然了,也有人很喜欢那些直立的灯具,说是想到了……

  这就是说,国家大剧院这种级别的重要建筑,是第一次方方面面拿出来挑了一遍的。国家大剧院最后用谁的方案,我个人是觉得不重要(对不起啦,我的建筑设计师朋友们),重要的是,专业人员普遍发出了声音——同意的或不同意的。这样会使一个决策更为慎重,更严密周全。这种决策之前、决策之中广泛发表意见的模式,更多地出现,我们这块土地上恐怕会少很多垃圾建筑,同时,也能保护很多优美的建筑。

  安德鲁设计的戴高乐机场出现坍塌事件,死了人。国家大剧院业主委员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于谨慎考虑,他们将很有可能会同专家对大剧院的整个设计方案重新进行安全评估。

  我觉得这就大可不必了,国家大剧院的投资额巨大,当时有一个反对意见就是:我们这样一个国家,不必拥有这样一个奢侈品。现在如果重新评估,无疑又要增加一笔不小的成本。国家大剧院早已开工建设了,据说今年国庆就要完工。这样一个即将完工的项目,它的安全性应该是得到百分之百保证的。戴高乐机场出不出事,都不会妨碍对国家大剧院工程安全性的信心。

  如果重新进行安全评估的理由是安德鲁设计的项目出了问题。那么,只能反证出当初通过安德鲁的方案,仅仅就是看中了他的名气,没有认真做安全评估。以至于现在心内慌张,要重新来过。但愿我这只是小人之心,他们当时是万无一失地做了安全评估的,这样的话,就要有足够的信心,继续盖完就是了,别再花那个冤枉钱去评估了。

  真正要得到的教训是,像国家大剧院这样事先经过广泛论证的工程,盖到后面都会出现信心不足的情况,那么,也许说明事先的“广泛论证”还不够广泛,将来我们盖东西之前——尤其是大东西——要有更多的言路、更多的挑剔、更多的不同意见,这样形成的方案,才能有足够的信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