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政复议舞弊者可能被开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05 南方都市报

  行政复议舞弊者可能被开除

  《广州市行政复议规定》下月实施

  本报讯(记者李拉)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广州市行政复议规定》(下称《规定》)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这部规章在《行政复议法》的基础上,对行政复议规定进行细化,以更好地引导市民群众依法维权。广州市法制办副主任陈里程昨天向记者表示,这是国内到目前为止由地方制定的最为全面的行政复议规定。

  徇私舞弊者或被撤职开除

  《规定》中对行政复议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一旦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依法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国防、外交等八项情形不属该范围。

  《规定》第十三章共六条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法律责任如何追究作了相当详细和明确的规定:在行政复议过程中的任何不规范行为都将会相应受到警告、记过、记大过等行政处分,严重的甚至会降级、撤职、开除。

  紧急情况复议期限不受限制

  《规定》对行政复议的申请期限也进行了细化,并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行政机关在接到申请之日起60日内不履行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法律、法规、规章对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而对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紧急情况下请求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财产权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如果不履行的,申请行政复议期限不受前款规定的限制。

  三种情形当事人有权申请回避

  《规定》还明确了三种复议案件承办人员应当回避。这三种情形包括:承办人员是本案的当事人或者是当事人、代理人的近亲属的;承办人员与本案有利害关系的;承办人员与本案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审查行政复议案件的。

  官员访谈

  不信访不打官司也能维权

  将于下月实施的《广州市行政复议规定》对行政复议程序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规定,其目的究竟在哪?对市民群众而言将有何意义?为此,记者昨天采访了广州市法制办副主任陈里程。

  记者:《广州市行政复议规定》有104条之多,对一部规章制度如此细化,其意义何在?

  答:行政复议是行政机关内层级监督的一种方式,是行政机关自我纠错的一种制度。1999年出台的《行政复议法》对行政复议的程序、规定比较原则化,此次就是希望在法律框架内对行政复议的一系列事项进行细化,以方便市民了解掌握相关程序,引导老百姓根据规章依法维权,进而维护自身的权益,同时也加强了对行政机关部门的监督力度。

  记者:行政复议与法律诉讼有何不同,申请人既申请行政复议,向法院起诉,应如何处理?

  答:行政复议只是行政机关内部一种层级监督的方式,是监督行政机关行使职权,范围有明确规定。而行政复议机关在审查行政复议申请期间,一旦发现申请人又向人民法院起诉的,如果人民法院尚未受理,行政复议机关可以依法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并及时将受理情况告知人民法院,而人民法院已经受理的,行政复议机关将不予受理。

  记者:《规定》实施以前的行政复议情况如何,实施之后希望达到何种效果?

  答:近年来广州市每年接受的行政复议案件大概有150至200宗,我们希望《广州市行政复议规定》实施之后,能引导市民了解有关规定、细则,同时加大市民的参与度,许多事件不必采取信访等非法律渠道,而完全可以通过行政复议等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的权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