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 虐囚丑闻的“最后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07 南方都市报

  对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来说,真是“成也伊拉克,败也伊拉克”。

  去年底,萨达姆被捕后,最得意的要数桑切斯了,他开始频繁地在媒体前抛头露面。《纽约时报》曾评论道:“他(桑切斯)在军中的仕途因萨达姆的落网而变得一片光明。”

  然而,虐囚丑闻的曝光毁了桑切斯的前途。在媒体披露桑切斯本人曾多次亲临虐囚现场,并一直隐瞒虐囚真相后,舆论普遍认为他就是虐囚丑闻的“罪魁祸首”。由于面临多方指责,在上星期美国参议院的一次听证会上,桑切斯也表示将对虐囚事件负全责。

  为平息伊拉克民众以及美国国内的愤怒情绪,美国军方准备把桑切斯当作最后一只虐囚丑闻的“替罪羊”。5月24日,五角大楼称将免去桑切斯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的职务,这也是他可能受到的最大惩罚。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国媒体24日报道,五角大楼正在考虑替换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但否认此举与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事件有关。

  媒体援引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的话称,桑切斯中将已在伊拉克服役13个月,已到了正常轮换的时候,与发生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事件没有任何关系。

  铁证如山 将位难保

  曾负责调查虐囚事件的美陆军少将塔古巴在今年3月份提交的报告中没有点名批评桑切斯,但指出他曾在去年11月下令将阿布格莱布监狱交给军事情报部门管理。

  《纽约时报》5月24日报道,美国陆军预备役第800宪兵旅女指挥官卡尔平斯基准将表示,桑切斯可能早在今年1月之前就知道虐囚事件,但他一直在隐瞒事实真相,因为他的助手早在去年9月就看到了国际红十字会提交的虐囚报告,不可能不向他汇报。在虐囚丑闻出现后,卡尔平斯基还曾向桑切斯提交了许多建议,但桑切斯却发布指示,警告与虐囚事件有关的人员“不要妄加评论,不准向外界透露任何机密信息”。

  有关桑切斯“早知情”一事,《华盛顿邮报》日前间接援引一名狱长的话说,桑切斯曾目睹虐俘场面。该报还刊载了一份机密文件——美军去年10月12日的备忘录。对于桑切斯来说,这份备忘录危险得就如杀人凶手手中握着的“一支还在冒烟的枪”。上面记载着桑切斯去年10月发布的一个命令,同意让军方情报机构控制阿布格莱布监狱各个方面。这份备忘录强有力地证明,对战俘的种种虐待决不仅仅是几个无赖美国大兵的个人行为。

  在虐囚丑闻闹得沸沸扬扬之际,难辞其咎的桑切斯成为美国军方的“替罪羊”也就顺理成章了。

  最重处罚就是免职

  联合国将在下个月公布一份赦免虐待伊战俘士兵的军事协议,根据这项规定,虐待囚犯的士兵将只会受到他们本国法律的制裁。因此,即使成为虐俘事件的“替罪羊”,桑切斯受到的最严厉的处罚可能也就是行政免职。至于伊拉克人让他受到审判,恐怕连门儿都没有,因为美英军人已经获得了战争中所犯罪行的赦免权。

  陆军副参谋长将继任

  五角大楼高级官员5月24日表示,桑切斯今夏回国后,代替他的是现任陆军副参谋长乔治·凯西将军。据报道,凯西将军是毫无争议的替代人选,他是一位四星上将,步兵出身,曾担任美国第一装甲师师长,深得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的尊重和信任。凯西还拥有丹佛大学的国际关系硕士学位。

  按照计划,在6月30日美军向伊拉克移交政权后,将由一名四星级上将统筹伊拉克全局,主要与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内格罗蓬特一起负责开展伊拉克自治和重建进程,而由一名三星级中将负责日常的军事行动。

  靠抓萨达姆出了名

  萨达姆被捕后,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开始频繁地在媒体前抛头露面。美国《纽约时报》评论道:“对萨达姆落网最得意的要数桑切斯中将了,他在军中的仕途因萨达姆的落网而变得一片光明。” 桑切斯上任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时,正值驻伊美军深陷伊拉克抵抗力量武装袭击的“泥潭”之中,不少人对他胜任这一职务并没太大信心。然而,桑切斯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五角大楼的这一任命是正确的。桑切斯一上任就烧了“三把火”:其一,下大力气加强驻伊美军的安全戒备工作,对敏感地区的美军设施加强警戒;其二,与中情局组成联合小组,专门搜寻有关伊拉克抵抗力量活动的情报;其三,培训伊拉克警察力量和组建伊拉克军队,5000名伊拉克警察很快“上岗”。美军的士气逐步恢复,多名伊拉克前政府高官先后落网。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这样评价桑切斯:“他在那里(伊拉克)干得很漂亮。”

  萨达姆被捕让桑切斯声名大噪,五角大楼的一位高级将领事后透露,一位陆军中将不久将接替桑切斯的职位。美国媒体预测,桑切斯很可能会“荣升”为美国南方司令部的司令,同时被授予四星将军军衔。 不过,桑切斯想顺利升职还必须得到国会的批准。对于目前正深受虐囚丑闻折磨的桑切斯来说,国会这一关可不好过。

  布什老乡挂满勋章

  桑切斯和布什总统是老乡,他于1952年出生在得克萨斯州小城里约格兰德。里约格兰德是拉美裔美国人的一个重要聚居地,桑切斯本人也有拉丁美洲血统。

  桑切斯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为了抚育6个子女,母亲不得不四处打零工。母亲的辛苦付出获得了回报,子女们长大后都取得了一定成就。当然,最让母亲感到骄傲的还是桑切斯。

  桑切斯的军旅生涯可谓一帆风顺。1973年,桑切斯从得克萨斯农业工程机械大学毕业后加入美国陆军装甲部队,被任命为美国正规军装甲部队的陆军少尉。2001年7月10日,桑切斯被任命为美国陆军第五集团军第一装甲师师长;两年后,他升任第五集团军军长,晋升三星中将,并担任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

  在重视学历的美军部队中,桑切斯属于难得的“复合型人才”,他先后在指挥和参谋学院、陆军战争学院受训,不但拥有得克萨斯农业工程机械大学的数学和历史学学士学位,还获得海军研究学院的作战研究和工程系统分析硕士学位。他作战经验丰富,参加过近年来美军所有的重大军事行动,先后获得过国防高级服务勋章,立功勋章,青铜星章,卓越功绩服务勋章,联合服务荣誉勋章,陆军荣誉勋章,陆军成就勋章,西南亚战役勋章,科威特解放勋章等10枚勋章。

  本版文字:棕河

  图:

  对于目前正深受虐囚丑闻折磨的桑切斯来说,想当上四星将军并不容易。

  老乡,拉我一把吧。

  哎,我是自身难保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