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市侨办举办基层侨务干部华文教育培训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33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为提高基层对华文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发挥其积极性,促进华文教育工作在上海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5月18日,上海市政府侨办假晋元中学召开了2004年基层侨务干部华文教育工作培训班。来自静安、黄浦、长宁、徐汇、卢湾、虹口、杨浦、浦东、闸北、普陀等区的侨办干部及所属有关街道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黄浦区、长宁区、徐汇区、静安区、浦东新区等侨办首先就目前各自开展华教工作的情况作了交流发言。黄浦区侨办早在1998年就开始组织侨台界的大学生与海外学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静安区侨办认识到可利用区教育文化资源,为海外华侨华人青少年的华文教育工作做些实事,让海外华侨华人后代更好地了解祖(籍)国的文化和传统,以增进和祖(籍)国的感情;徐汇区侨办探索华文教育工作也有五六年时间,除了利用“侨心夏令营”这个载体外,还积极配合海外媒体拓展华文教育工作;浦东新区侨办谈了对开展华文教育工作的认识;长宁区虹桥街道在发言中说,华文教育既是社区侨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侨办提出“国外侨务工作为主导、国内侨务工作是基础”指导思想的具体体现,华文教育工作的开展,为海外新华侨华人的二三代真实地了解中国、了解上海搭建了平台。

  上海市侨办副主任张宝妮就海外侨情概况、华文教育工作的战略意义、海外华文教育现状和主要任务、上海市开展华文教育情况和今后工作要求等做了生动详实的报告。她指出,华文教育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保持民族特性的根本保证,是华侨华人同祖(籍)国保持联系、开展合作的桥梁,是凝聚侨心的纽带,是开展侨务对台工作的有效手段,更是涵养侨务资源的根本途径。在介绍海外华文教育现状时,张宝妮副主任强调在了解现状的同时,还要明确海外华文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总的来说,任务主要有六个方面:完善海外华文教育教材体系;提高海外华文教师业务和教学水平;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工作;开展网络教育,提供更新、更有效的教育手段;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动态调研;开展对华文教育学科的理论研究。张宝妮副主任说,社区开展华文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各区侨办和有关街道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在开展华文教育工作中发挥主动性,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加强区与区、区与街道、街道与街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为了让各基层侨务干部对华文教育工作有更直观、感性的认识和感受,当天下午,上海市侨办组织培训班学员参加了菲律宾华裔学生汉语夏令营结业典礼并观摩了他们的汇报演出。(上海市侨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