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东盟合作:经济导向型→促进社会协调发展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蒋雪林)中国——东盟青年事务部长会议高官磋商会今天在南宁开幕。为即将于今年九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东盟青年事务部长会议而举行的此次磋商会,拉开了中国和东盟在青年事务层面上合作的序幕。

  正在此间出席中国——东盟会展工作研讨会的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赵鉴华称,中国和东盟在青年事务层面上的合作,开辟了双方合作的新领域和新模式。预示着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向更广的层面发展;中国和东盟的合作由经济领域向更宽的领域扩展。

  近年来,中国——东盟经济交往日益密切,合作越来越富成效。统计资料显示,自一九九五年至二00二年,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以年均百分之十五的幅度增长。目前中国已成为东盟第四大贸易伙伴,东盟则是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而今年第一季度,双方贸易继续表现出强劲势头,双方进出口额达二百一十九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点三五。今年一月一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早期收获”计划实施。而中国——东盟信息产业中长期合作谅解备忘录也在去年双边领导人会议期间签署。去年十月,第二次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已就在二00四年领导人会议期间签署交通合作谅解备忘录达成共识。此外,中国——东盟合作基金每年均资助实施多项培训和交流项目,促进了双方人力资源开发合作。

  在经济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中国——东盟其他领域的合作也在蓬勃开展。二00三年春天发生的SARS疫情,促进了中国和东盟在卫生领域的合作。同年四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关于SARS问题特别会议,这是双方领导人第一次就地区突发事件举行紧急会晤。中国和东盟在卫生领域开展合作表明,中国与东盟间的合作逐渐从经济导向型向促进社会协调发展型扩展。

  今年三月,这种转变继续延续,中国——东盟防治禽流感特别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会上宣布设立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基金,用于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地区公共卫生危机。中国与东盟在文化、科技、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等各领域的合作也正在全面展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