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宁波人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5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坚持以开放促发展,进一步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国内竞争与合作。这是党代会对我市今后五年推进内外联动的基本思路。连日来,参加党代会的代表们就此展开热烈的讨论,并结合自身实际献计献策。

  全面开放初显成效

  内外联动的实质是全面开放,扩大发展空间。这是党代表们对内外联动的共识。副市长邬和民说,今年是宁波对外开放二十周年,这二十年里,开放拉动了宁波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近五年,宁波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全面的内外开放功不可没。

  这五年,宁波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格局已基本形成,“宁波人经济”渐露端倪:外贸出口额五年翻了两番,去年首次突破百亿,并从计划单列市的最后一位跃升至次席;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居国内同类城市前列,宁波人已在56个国家和地区创办了380家境外企业。在对内开放方面,2000年以来,我市已开展区域协作项目550个,投资额超过300亿元。

  抢抓开放机遇势在必行

  “我市已经具备了全面开放的良好基础,当前更应该抢抓开放机遇。市委推进内外联动的战略举措实际上是为宁波的开放装上了加速器。”王仁洲代表分析说,当前银根紧缩、土地供应紧张、水电短缺,生产要素的制约必须要借助外力来解决,从国际市场获取资源正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因此,内外联动、全面开放是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积极适应之举。一方面,外资的引入可以解决资金供应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扩大外贸出口也是解决工业生产相对过剩的有效途径。

  开放型经济已成为构筑宁波经济的支柱之一:宁波经济的外向度已经达到88%,涉外税收占全市税收总额的四分之一,涉外就业占全市就业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转变方式,提高开放质量

  在现有开放的基础上,如何推进内外联动?代表们谈得最多的是转变增长方式,用科学的发展观来提高内外开放的质量。

  转变增长方式需要不断创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胡小良代表介绍说,永发集团通过与国内高等院校的合作,开发出了钢板与工程塑料相结合的复合型保险箱新材料。仅这项技术改进就使保险箱产品的安全等级提高了一级,出口价格提高了四倍。

  (本报记者冯春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