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方时评:不要迷信安德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05 东方网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吴兴人

  法国戴高乐机场屋顶部分坍塌,两位中国人不幸遇难。此事引起了国人的极大关注。这是因为,该机场的设计师安德鲁目前正在北京,承担国家大剧院的设计和施工。此人昨天匆匆忙忙赶回法国,协同有关方面分析事故原因。

  法国戴高乐机场屋顶部分坍塌的原因,目前正在调查之中,是设计中出了问题,还是施工质量出了问题,还属于“豆腐渣工程”?现在尚难判定。但是,又有消息说,法国戴高乐机场旁边的一家餐馆日前也发出了嘶裂声,该餐馆人员已全部撤出,这就更引起世人的注意了。

  我们固然不必因安德鲁设计的法国戴高乐机场出了大问题,就断言他在中国设计的项目也一定靠不住。但是,多一个心眼,对洋设计师也不迷信,对他的设计的作品抱审慎的态度,关注公共建筑的安全,关注百姓的生命安全,还是很必要的。

  现在,媚洋心理有抬头的趋势。在有些人看来,洋人的设计总是好的,一动也不敢动,更不要说提出异议了。事实上,由于国情不同,地理环境不同,施工的条件不同,建筑设计大可不必照搬照抄外国。在进入不21世纪后,国外的建筑形态发生了巨变,建筑的语言更趋玲珑轻巧,大跨度的结构、设计构思正成为时尚而被追逐。北京的国家大剧院设计成一个“巨蛋”形态,即是一例。

  这种大跨度设计的安全性能如何,从巴黎机场出了问题后,应一起我的高度警惕。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先生已提出了质疑。他说:“安德鲁的设计方案过于看重它形式上的奇特,恰恰疏忽了它的安全因素。在这个延伸到地下七、八层深的剧院里,一旦发生问题,人员极难疏散。而其设计中,地面上压着重重的水,一旦发生渗漏或坍塌,后果不堪设想。”这个异议,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当作耳边风。关于法国戴高乐机场屋顶部分坍塌的原因,据法国专家的分析,很可能是发生在工程实施中,如土质沉降度、土质疏松度以及温度等变化所造成的安全阴患。此外,机场设计的创意本身也受到法国一些专家的质疑。因此,法国巴黎传来的这巨大的坍塌轰鸣声,应震响人们对安德鲁的迷信。

  现在,国家大剧院方面已向媒体表态:法国戴高乐机场屋顶部分坍塌事故不会对国家大剧院的施工产生影响,而安德鲁作为大剧院建筑设计总负责也不会改变。这也许是必要的。但是,我有一点疑虑:法国方面的调查结论尚未出来,你怎么可以对安德鲁的设计打包票呢?我以为,从巴黎机场坍塌事故中,再研究一下这位外国著名设计师的设计方案,也是必要的。他山之石,已出了大问题,我们这里的“巨蛋”,是不是也有类似的隐患呢?这也是当务之急。-->

  作者:选稿:上官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